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混改和央企合并是重点

  • 发布时间:2015-05-23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国务院以国发〔2015〕26号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能源领域改革已经酝酿多时,而石油天然气则是能源领域改革的重中之重。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改革”,2015年能源工作会议提法改变为“积极推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拟订总体方案,推动实施改革试点,完善规范有序、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由此可见,油气体制改革的方案即将“水落石出”。

  有专家认为,改革的总体方案将具体从能源法治体系建设、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多层级市场体系构建、价格改革和监管改革等五大领域下功夫,从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入手,建立中长期规划目标,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分步骤实现战略目标。

  不过,在具体方案出台前,混合所有制已经打响了油气体制改革的第一枪,其中中石化对下游环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已颇受市场赞许。

  “三大石油巨头对成品油上游开采环节基本实现了完全的行政性垄断,在此环节破除垄断的难度最大,不过中石化和中石油积极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破除油气垄断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桶油”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在公司内部形成各类资本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标志着民营资本最难进入的油气上游垄断领域将被打破,油气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将逐渐形成。

  此外,作为油气体制改革的另一个方向,在南北车合并的契机下,油气央企合并日前也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石化央企整合重组大势所趋,但方向或并非简单1+1。”民生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陶贻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一步推进央企的整合重组、减少央企数量、提高央企的市场化程度与市场竞争力是政府的既定战略方针,虽然时间节点难以把握,但方向坚定不移,是大势所趋。石油化工领域的五大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化集团将会是此次石化行业央企整合重组的主角,但石化领域的重组不会是南北车式的简单1+1合并,而是要综合考虑这几家石化央企本质特点,研究出一套符合其自身运行规律的改革方案。

  随着反腐的推进,石化系统内腐朽的利益集团将被瓦解,改革的阻力将大为减少,这有利于加速整合重组等改革工作的推进。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