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气改革方案望年中落地 油气管道或独立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41: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有参与油气改革方案制定的人士表示,今年年中六月份或七月份应该有初步的方案出台,会征求大家的意见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今年六月份、七月份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出台,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另外,业内人士表示有可能拆分中石油、中石化的油气管道输送业务,成立独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但时间表待定,这一切都意味着油气改革将全面提速。

  据5月21日消息,在5月15日中国能源网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有参与油气改革方案制定的人士表示,今年年中六月份或七月份应该有初步的方案出台,会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后面落实的细则也很多,也不要期望太高,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长期从试点开始的过程,包括监管的能力,一下子放开,没有监管能力会出现很多问题。目标要清楚,路径也要可操作。

  有消息称,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

  有知情人士表示,油气勘探也是逐步开放,比如先拿出小区块做混合及上层股权合资等方式来进行。据了解,国家能源局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挑选出了五家符合一定要求的企业,计划向它们颁发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牌照,这五家企业包括:中化石油、中信资源、珠海振戎、振华石油以及广汇能源。新增五张牌照事宜如果能够落地的话,这将意味着我国常规油气勘探参与主体数量将在现有四张之上翻倍。

  在油气管道方面,此次油气改革也涉及国家管网公司相关议题,发改委也在基层和石油体系内频频调研,听取各方意见。也有业内人士之处,国有管道公司的公众化不妨考虑“A+H借壳”的形式。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A股、H股市场上均有上市公司平台,部分公司之间业务存在重合。如果借此机会进行置换、整合,既能够为国有管道公司腾挪出上市公司平台资源,也有利于中石油、中石化旗下业务更加细分专业化。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2015年油气改革的进程将提速,重心将放在上游领域。其中地炼企业以及参与海外油气收购的民营企业有望有限获得原油进口入场券。这些举措都为进一步有序破除石油上游领域的垄断做出了良好的铺垫。

油气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常宝股份 5.18 3.19%
3 神开股份 12.70 3.00%
4 通源石油 6.86 2.23%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准油 7.62 -2.18%
2 荣盛石化 14.49 -1.76%
3 东华能源 11.31 -1.74%
4 新奥股份 11.52 -1.62%
5 恒泰艾普 6.92 -1.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