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气改革初步方案望六七月出台 产业链放宽准入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油气改革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

  近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今年六月份、七月份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出台,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

  但是,他还表示:“大家不要期望太高,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后面还有很多细则要逐步落实。”

  需要一提的是,5月1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

  分析人士认为,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

  油气改革初步方案

  有望六七月份出台

  近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及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电改,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业内认为,上述意见“研究提出”油气改革方案,意味着油气改革将提速。

  在5月15日中国能源网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有参与油气改革方案制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石油天然气改革的方案应该会出来,石油行业的也在进行研究。总体来讲,就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这点没问题。

  他指出,目前的石油行业存在体制不足,基础设施引入困难等很多问题,有些可能是有历史的原因,但不管怎么样,这阻碍了行业投资,肯定都要改。

  油气体制改革的口号虽然已经进行呼喊多年,但是无论从进程还是结果来看依然是十分滞后和低效的。

  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我国在油气领域改革取得了很多突破,以两桶油为主的油气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中石化拿出油气销售板块资产首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河,中石油亦表明其共搭建了六个合作平台,引入民资,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

  但必须看到的是,中石化的混改并没有涉及上游领域,而是对非油业务开刀。中石油的力度看起来更大,也触及到了上游和管道等领域,但截至目前,中石油的混改尚没有任何进展。

  “今年年中六月份或七月份应该有初步的方案出台,会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上述人士还表示,后面落实的细则也很多,大家也不要期望太高,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长期从试点开始的过程,包括监管的能力,一下子放开,没有监管能力会出现很多问题。目标要清楚,路径也要可操作。

  在他看来,通过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最终能够实现真正的比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以市场为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化格局的体制。

  油气上游成改革核心

  意在全产业链放宽准入

  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原油进口权的垄断使得市场化竞争十分不充分,民营企业很难涉足,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

  2014年6月23日,国家召开的“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提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鼓励各种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推进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天然气进口价格及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这些信号指明了未来油气行业改革的重心将放在加大国内油气供应能力,扩大进口来源,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的上游等领域。

  此外,上述意见也强调,油气改革方案中,要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有消息称,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

  据了解,目前我国原油进口仍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国有油企主导,两桶油进口原油总量占我国原油进口量的接近90%,23家非国营贸易企业目前拥有2910万吨/年的原油进口配额。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2015年油气改革的进程将提速,重心将放在上游领域。其中地炼企业以及参与海外油气收购的民营企业有望有限获得原油进口入场券。这些举措都为进一步有序破除石油上游领域的垄断做出了良好的铺垫。

  也正如上述参与油气改革方案制定的人士所讲:“油气改革方案发布后,还会有很多的细则慢慢出台。”

  除了原油进口权逐步向民资开放,上游油气勘探更是开放的难点和重点。而对于民资来说,上游油气勘探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油气勘探也是逐步开放,比如先拿出小区块做混合及上层股权合资等方式来进行。

  此外,据了解,国家能源局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挑选出了五家符合一定要求的企业,计划向它们颁发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牌照,这五家企业包括:中化石油、中信资源、珠海振戎、振华石油以及广汇能源。新增五张牌照事宜如果能够落地的话,这将意味着我国常规油气勘探参与主体数量将在现有四张之上翻倍。

  “只有上游领域的垄断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否则改革将难以进行。”衡昆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前不久刚刚集体更换了掌门人,新领导人也面临如何扛起油气改革的大旗。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对于新的掌门人来说,会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模式,迎接油气领域全面放开、全球化竞争的新格局。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预计2015年两桶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继续。但是,新掌门人肯定有个缓冲期,在改革方式也可能有新的部署。

油气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常宝股份 5.18 3.19%
3 神开股份 12.70 3.00%
4 通源石油 6.86 2.23%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准油 7.62 -2.18%
2 荣盛石化 14.49 -1.76%
3 东华能源 11.31 -1.74%
4 新奥股份 11.52 -1.62%
5 恒泰艾普 6.92 -1.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