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电子监管码“暂停执行” 阿里健康股价重挫14%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娟  责任编辑:吴起龙

  药品电子监管码一事有了新进展。2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决定“暂停执行”药品电子监管的有关规定。紧接着,阿里健康(00241,HK)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讨论药品电子监管网的移交事项。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子监管码风波,终于告一段落。而最郁闷的恐怕就是阿里健康的投资者了:消息落定使得此前略有反弹的阿里健康的股价再度下挫14%。

  电子监管码条款被删除

  上周末,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份《关于暂停执行2015年1号公告药品电子监管有关规定的公告》,这个规定原本要求在2015年12月31日前,将境内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及进口药品制药厂商全部纳入电子监管网,完成生产线改造,在药品各级包装上加印电子监管码并进行资料上传。

  此外,还要求所有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全部入网,对所经营的药品“见码必扫”。如今,这一规定被“暂停执行”,至于暂停多久,目前还不得而知。

  食药监总局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开征求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修订的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征求意见公告的附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修订草案)及说明》中,所有关于电子监管码的条款都被删掉了。比如第八十一条“对实施电子监管的药品,企业应当按规定进行药品电子监管码扫码,并及时将数据上传至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平台”,在意见稿中已经被删除;关于“出库扫码”及“售出扫码”的条款也一并被删除;涉及“药品电子监管”的条款,也相应修改为“药品追溯”。

  两份文件都直指风波中的“电子监管码”,其看上去已经前途未卜。作为独家运营电子监管码的阿里健康,又将何去何从?

  阿里健康仍将专注医疗

  在食药监总局的公告发布后,阿里健康也发布公告,确认了电子监管码即将移交一事。

  阿里健康公告称,自2006年受原食药监局委托建设并运维药品电子监管网,到2015年下半年基本完成建设。此后,公司一直与食药监总局共同探索药品电子监管网后续运维方案。

  如今,公司正与食药监总局进一步讨论该事项,并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以讨论药品电子监管网的“移交事项”。移交细节仍待进一步确认。

  阿里健康还称,公司尚未从食药监总局收到任何要求停止提供技术支持及维护服务的通知,也尚未掌握充分讯息以准确预测其财务业绩即运营表现将受到的影响。不过,公司也坦言,运营电子监管网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且该部分收入占公司收入的“将近全部”,如果食药监总局长时间暂停执行有关药品电子监管的规定,或者未来公布其他新政策,可能对公司的收入、业务及运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阿里健康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电子监管网的收入为2137万港元,同比增长14.6%,增长原因主要是来自零售药店的入网费及增值服务费用增加。报告期公司毛利率从6.3%提高至22.4%,盈利能力提升也主要是由于电子监管网收入增加,而成本相对固定。而电子监管网以外的收入仅有991.4万港元,且大多来自于利息收入。电子监管网的业务对公司来说的确举足轻重。这也使得市场上出现了“阿里健康沦为空壳”的声音,但阿里健康表示,将做出应对及调整。阿里健康强调,公司仍会继续坚持早先提出的使命:建立一个联系中国医疗保健市场参与者的在线社区,因此将持续发展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及医药电商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