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癌痛治疗形势严峻 7成患者未受规范治疗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7: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冯会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10多万,癌症疼痛人数将近200万,缓解疼痛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使用镇痛药物,但调查显示,我国仍有70%的癌痛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止痛治疗。专家呼吁,癌痛不能靠忍耐,规范治疗不仅可以有效免除癌痛,而且能够避免药物成瘾。

  原卫生部对全国范围癌痛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癌痛发生率为61.6%,四分之三的晚期癌症患者伴随着癌痛。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杰军介绍说,虽然我国1990年就开始有疼痛治疗,但仍有7成的癌痛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止痛治疗。

  王杰军:我们全世界评价一个国家疼痛治疗的好坏,是根据这个国家医用吗啡的消耗量来的, 90年左右我们国家一年吗啡的消耗量大概是6公斤左右,到了13年我们国家医用吗啡的消耗量已经到了1200多公斤,尽管进步非常快,但我国癌痛治疗依然排名全世界83到85位之间,还是非常落后的。

  王杰军说,包括医护人员在内,患者和患者家属都担心用镇痛类药物会成瘾,同时不少人认为癌痛是无需治疗的,而实际上,癌痛也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

  王杰军:国际上把慢性疼痛定位为一种疾病,这个病它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心理、精神,会影响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导致很多病人因为疼痛而自杀。

  据了解,目前,我国700多家医院已经建立了疼痛规范化治疗病房,同时设立了癌痛咨询公益热线,已经为一万多人次提供服务。

  王杰军:希望公众能够更好地认识疼痛是不需要忍的,而且中重度的癌痛通过口服药物就会让病人疼痛得到控制。国外也做了很多大型的很多研究来调查,会发现成瘾的比例分成低,大概在0.02%左右。成瘾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