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京东方拟收购明德医院 涉足健康医疗

  • 发布时间:2015-06-19 10:2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京东方6月18日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5亿元收购春华(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王学清持有的明德投资全部股份。公司同时计划将明德投资名称变更为京东方医疗并对其增资。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将推动健康医疗事业战略快速落地,快速形成公司自有的商业模式,获取关键资源。

  收购医院谋转型

  公告显示,明德投资核心经营实体为北京明德医院有限公司。明德医院2012年3月按JCI医疗标准建成,是一家国际化高端综合医院;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60张床,30多个临床科室和研究中心,是北京单体最大的高端综合私立医院之一;提供会员尊享服务,定价采用国际通行CPT编码标准,多种特殊价格医疗套餐;60%为在京外国人群患者,以商业保险支付为主,与国内外109家保险公司签订门诊、住院直付、第三方支付协议。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明德医院2014年度净利润-4555万元,2015年1月至5月净利润-2253万元。

  公司表示,交易后,计划将明德投资作为公司健康医疗事业的投资发展平台,增加注册资本,保障后续项目实施。明德投资将被更名为京东方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京东方将以自有资金将京东方医疗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

  公司称,收购明德投资可以较快切入健康医疗领域,起到“建平台、聚资源、试模式”的作用,推动公司健康医疗战略快速落地。同时,明德医院“国际化高端综合、以保险会员为中心、JCI医疗标准”的理念更接近于公司的“以人为中心的家庭式健康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可尽快改造成公司自有的商业模式。此外,并购可获得国际化的医疗团队,为后续项目及健康医疗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跨界医疗服务成风

  主业为半导体制造的京东方此次收购高端医疗资产,并非是第一个跨界并购医疗服务资产的案例,目前两市已经有多家非医疗类上市公司加入收购医疗服务资产的大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常铝股份澳洋科技华业地产蓝帆医疗模塑科技南京新百湖南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通过收购医院、设立健康产业基金、高端医疗养老资产等方式并购医疗服务资产,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相关收购已经完成,双主业的模式已基本成型。

  分析人士指出,跨界并购热的背后,除了看好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前景外,公司借机实现转型从而提升估值也是动机之一。

  国金证券认为,医疗服务产业链上主要有四类投资机会,分别为治疗阶段、康复阶段、医疗服务外包及信息化、医疗器械。上述跨界收购公司横跨地产、纺织、百货等多个行业,其中投资逻辑并不相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