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院在线 > 正文

字号:  

全国十强医院北京占四席 17家在京医院入选百强

  • 发布时间:2016-03-29 14:42: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首部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6)》,报告称,在京医院竞争力指数最高,有17家在京医院入选2015中国医院百强排行榜。报告坦言,北京顶级医院多集中在老城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因人口稠密,发展受限。

  解放军总医院“最牛”

  百强医院排行榜涵盖全国最佳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和部队医院,其竞争力水平代表国家最强的医疗实力。2015年百强医院集中了中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入围医院数量最多。百强医院来自27个省市区,其中北京17家,上海12家,广东9家。广西、江西、云南、贵州、甘肃、山西和宁夏各1家医院进入100强,总体来说西部地区多数省份的顶级医院竞争力较弱。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居百强之首。报告称,北京集中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著名院校,医疗资源最丰富,医院竞争力指数最高。上海拥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著名院校;广州则拥有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校。

  4家在京医院入围十强

  2015年,全国最强的10家医院中有4所在京医院。10强医院排名依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从医院所在地的经济人口资源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是经济强省市,四川和湖北是人口大省,经济和人口对当地的医疗水平发展有一定影响。从医院的直属机构上看,10强中,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外,其余9家医院都是高校附属医院。

  在京医院单体规模偏小

  据统计,2014年北京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为9.91,位居全国第一。执业(助理)医师数每千人口3.72、执业医师数每千人口3.74,均排名全国第一。在京医院在核心资源方面拥有明显优势。

  蓝皮书分析,因为人口稠密,发展受限,在京医院单体规模偏小,实际开放床位数超过3000张的单体医院极少,多数医院床位在1000张至2000张之间。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北京实际开放床位数在800张以上的医院为31家,占北京全部医院的5%,比例全国最低。

  北京30强医院集中在老城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这30家医院平均床位在1300张左右,医院员工总数2500人,属于人力密集型医院,人员配备比例全国最高。专家分析,北京30强医院床位有限,而且多是国家医疗实力的代表,因此在人员配备上远远超过其他地区。从服务量看,北京医院的门诊量大,出院量则相对小一些,原因在于北京迎接全国各地的患者就诊,就诊人数较多,所接收患者病情相对复杂,住院天数更长一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