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业绩高增长 药企对症下药配良方

  • 发布时间:2016-04-21 13:24: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年报披露渐近尾声,各行业的景气状况也已冷暖分明。回顾2015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依然延续了增长的主基调,近七成的已披露业绩公司“报喜”,其中又有约四分之一的公司增速在50%以上。另外,“互联网+”激活了互联网医疗、“药审改革”打开了创新药市场,“健康中国”战略助推了医疗服务掘金热潮。

  创新驱动业绩高增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192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及业绩快报,其中近七成公司实现业绩增长。从增速看,业绩增长在50%以上的公司有35家,约占“报喜”公司总数的26.12%;而海翔药业西藏药业哈药股份等14家公司2015年业绩均迎来翻倍式高增长。另一方面,还有58家公司去年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天目药业东北制药华神集团*ST明胶六家公司则出现亏损。

  从细分行业来看,医疗服务和医药商业公司几乎呈现全线增长。与之相比,拥有庞大收入基数的中药、化药及生物制剂企业则业绩分化明显,有净利润增长近八倍的,也有业绩首亏超过千万的。

  而细究药企高增长“秘方”,创新是其中关键的“一味药”。随着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进入回报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往往呈现爆发式增长。

  如哈药股份,其高增长的背后正是创新研发驱动。2015年,公司进一步强化新药研发体系建设,报告期内申报专利40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治疗肠癌)生产批件获批,进一步扩大了扛肿瘤产品线,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2015年,哈药股份实现净利润5.80亿元,增长134.77%。

  此外,有拳头产品在握,辅之以创新的营销模式,也是一些公司高增长的“秘方”。如启迪古汉就借此“脱贫致富”,在稳固公司拳头产品“古汉养生精”市场的基础上,通过营销体系和销售模式优化调整,逐步培育新市场和新的消费群体。2015年,公司中成药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5亿元,增长45.09%;净利润2237.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由此“脱星摘帽”。

  而在重组后的“起步年”,海翔药业2015年在医药和染料两大主营板块全面发力,保持业绩高速增长。据公司年报披露,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4亿元,增长86.83%%,实现净利润5.16亿元,增长865.24%%。其中,医药板块实现营收12.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0.03%。海翔药业表示,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国际定制合作,公司医药业务盈利大幅增长。

  同样,受益新型业务顺利推广,尔康制药2015年业绩颇具看点。报告期内,公司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突破6亿元,为业绩做出较大贡献。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6.05亿元,增长109.71%。尔康制药进一步透露,公司阿莫西林(淀粉胶囊)预计将在2016年上半年投入市场,产业链进一步得到延伸。

  至于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这两个细分行业,探索其全线增长动因,互联网医疗等新兴市场“造富”的能力不容小觑。如通策医疗去年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增长74.79%。高增长不仅依靠公司口腔医疗服务收入,还得益于其积极拓展创新医疗服务市场。公司坦言,拟构建“通策医生集团”,借助互联网及云平台的技术整合,重构医疗服务的诊疗流程,优化配置各级医生资源。

  药企“对症下药”配“良方”

  在凭借新产品、新技及新业务获得好成绩后,众多医药上市公司又马不停蹄地配置其2016年的“高增长良方”。而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十九届中国医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行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特别为药企掘金“十三五”开出四味“良药”:走国际化之路、发展生物技术、面向大健康、运用“互联网+”。

  在于明德看来,药企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尤其在药品创新生产方面。“企业要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标准把我国药品质量水平提上去,把中国的产品送到国际市场,并用国外巨大的市场资源发展医药产业,以产业升级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加快使中国由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型。”于明德表示。

  而上市药企对接国际市场最便捷的手段便是海外并购。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药企并购金额达到1000亿元,增长约80%,公开披露的并购案例高达260起,其中约有10%为海外并购。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国内资产,海外资产估值较为合理,并购海外资产不仅可拓展国际市场,更有利于优化公司业绩指标。

  于明德还进一步指出,生物技术将成为国家未来发展重点。以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细胞免疫、单抗等为首的创新生物技术产业正受到国家政策及产业资本的双重扶持。近两年来,中源协和安科生物千山药机达安基因等上市公司均已成为掘金基因检测及细胞诊疗的主力军。

  其中,千山药机不仅在2015年度加大在精准医疗领域的投资,还在2016年经营规划中表示,公司今年将重点搭建集“基因检测+远程医疗+实时监测+私人定制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一体的有特色的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公司将以高血压作为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业务的出发点,将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协同化、产业化,探索实施公司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业务的新模式,形成公司新的竞争优势。

  此外,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积极推进,市场规模达8万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和“互联网+医疗”行业正进入产业发展“快车道”,上市药企也纷纷瞄准互联网医疗及健康服务产业。

  整体来看,中药、化药企业对掘金大健康产业热忱普遍高涨。如启迪古汉就表示,将做大做强以古汉养生精为核心的中药保健产业,丰富养生保健品的层次和范围,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尤其是在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公司将加大对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吉林敖东也坦言,2016年将加大对大健康产品的投入,围绕“酵素、人参、梅花鹿”资源,开发出具有保健功能的系列产品,同时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

  而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公司则更愿意投身互联网医疗,以新兴业态和商业模式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2015年,乐普医疗就积极拓展移动医疗助力主业发展,公司希望通过心血管及家用智能医疗设备研发及并购,打造智能移动医疗设备产能。同时,在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的背景下,乐普医疗的心血管远程网络医院平台也发展得如火如荼。据公司2015年报透露,报告期内,公司已签约开业二百余家基层诊所,每周为两千余位患者提供免费(暂时)远程就诊服务。

  此外,华润万东鱼跃医疗等上市公司也均将远程慢病管理、远程医学诊断为主的互联网医疗,列入其2016年经营“配方”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