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中药材GAP官方认证取消 无限极自建种植模式获认可

  • 发布时间:2016-04-20 15:25: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016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取消了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官方认证,改为备案制。国家简政放权,将中药材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下放到企业,希望通过强化监管引导市场走向规范,引发行业热议。部分企业通过自建种植模式,进行基地认证,以保障产品品质,进而赢得市场竞争。

  日前,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7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记者发现这样一家名为“天方健”的中药材厂商,展位前人头攒动,颇引人注目。

  古色古香的博古架,天然质朴的木纹装饰,剔透明亮的水晶柜,陈列着天南地北、优质道地的各式药材与中药饮片,长白山人参、龙泉赤灵芝、甘肃岷县当归、安徽大别山茯苓、广东巴戟天、浙江杭白菊……吸引着众多的客商,驻足咨询,洽谈合作。尤其是在展区中,全方位立体展示的“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旨在从源头解决产品的品质问题,让参观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4+5”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获认可

  全国药品交易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江清,了解得知,天方健药业隶属于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最初是为了满足集团旗下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对高品质中药材原料的需求,独创了业内领先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通过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与管理,实现全程可管控可追溯,通过模式认证,保障无限极产品的高品质与好功效。

  据了解,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是一个“3+4+5”质量体系, 5是操作层面的“五统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统一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购及加工。4是四个创新,这是根基,包括科技创新、流程创新、组织创新与机制创新。其中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更有竞争力,模式更具生命力。3是核心的三位一体,包括标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与生产运作体系三大体系的协同增效。同时,我们独创的天眼追溯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让客户与消费者可以轻松回溯整个种植加工的全过程,了解模式运作的每一个细节。

  自2011年创立以来,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推动农业技术进步、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药材功效与品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受到了行业专家的好评和政府的初步认可。2014年,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卓越创新模式”,并于2016年初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传承中药文化 推动行业发展

  2011年,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秦垂新先生提出了建立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的前瞻性战略规划。这一模式与政府推行中药材GAP认证的初衷也是一致的,希望通过全流程规范化操作体系彻底改变中药材种植的落后面貌。众所周知,中药材行业长期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染色采青、农残重金属超标等各种乱象,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更影响到方剂、成药、保健品等功效,甚至危害到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严重阻碍了优秀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与企业发展、政府要求、行业现状与顾客期望相契合,希望助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医文化走向全球。

  秉承百年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天方健致力于提供高品质、好功效、真道地的中药材与中药饮片,服务无限极、广药集团、大参林、东莞国药等大型保健品、药品企业与广大消费者。天方健向企业合作伙伴进行模式的培训与推广,并向社会开放认证,扩大影响力,以模式的标准推动行业走向规范。

  GAP作为行业通用的管理模式,实施13年来,一直存在成本高、监管难等问题,通过认证的企业不足1%,对改善行业现状未达到预期效果。中药材行业散、小、乱、差等问题 ,需要更多像天方健这样愿意承担行业责任与民族使命的企业,通过企业自律的方式,以优质道地的产品赢得客户的信赖与社会的尊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