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世卫组织:中国耐多药结核病人正确治疗率仅5%

  • 发布时间:2016-03-23 16:34:4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发表署名文章《彻底消除结核病迫在眉睫》,他指出中国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过去20年中,中国结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分别降低了一半以上,提前五年达到结核病的千年发展目标,可谓功勋卓越。但进步的速度有所放缓。2015年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每10位病人中仅有3位得到正确的实验室诊断,每100位耐多药结核病人中只有5位获得正确的治疗。

  虽然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目前主要的死亡和致病原因,但与传染性疾病的战斗仍未结束。最有力的证明便是我们仍未彻底消灭结核病和结核病的耐药形式,即耐多药结核病。

  世卫组织估计,中国每年有93万人患有结核病,其中约有5万人为耐多药结核病,后者所需的治疗非常复杂且昂贵。在极端情况下,耐多药结核病对市场上所有药物都出现耐药现象。

  结核病发病的症状包括剧烈咳嗽(咳血)、胸痛、盗汗、发热、体重减轻和疲乏。类似于染上持续数月的严重流感。若不及时治疗,近半数结核病患者将因此死亡。

  结核病是传染性疾病: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结核病的致病细菌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及时诊断不仅对治愈结核病患者至关重要,也是保护其他人的唯一办法。

  防治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不仅是药物或科学技术的问题,同时也是提供足够资金、优质和精准服务的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有需要的病人获得现有的快速诊断工具和治疗手段。

  施贺德建议,提高公众意识,并且必须消除对结核病相关的歧视,让病人不再因他人的非议而拒绝寻求诊断和医疗服务。“要知道,遭遇歧视跟疾病本身一样,可能是致命的。”

  防治结核病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大多数结核病人的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在医疗保险未能提供免费治疗或覆盖面有限的情况下,高昂的治疗费(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费用)和长期服药的需要让病人不堪重负。经济困难所带来的风险使很多病人中断治疗。

  通过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医疗改革,我们正着力解决复杂的治疗费用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果将慢慢显现。但是,结核病尤其是耐药结核病非常特殊,需要特殊的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是主要的公共卫生威胁。未得到正确诊断的病人将得不到正确的治疗;未得到正确治疗的病人将威胁到他人的健康。解决方案之一就是,我们不仅需要确保中国所有结核病人和耐多药结核病人能够获得和负担得起现代诊断方法和正确治疗手段,治愈他们,从而防治疾病的进一步传播。同时,我们也需要组织提升公众意识的活动,让公众了解应注意的症状,消除结核病相关的歧视,让需要治疗的人敢于寻求帮助。

  今年世界结核病日的主题是“联合起来消除结核病”。施贺德认为,这在中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中国过去采用了坚定、实用和创新的手段,成功地帮助成千上万人脱离贫困。现在是时候采用同样的方法彻底消除结核病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