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GSK中国总裁力挺“薄利多销” 坚信今年恢复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24: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2月2日讯 受在华风波影响一度陷入困境的全球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经过两年多的人员、业务及管理模式的调整,其中国区业绩正在逐步回暖中。日前,葛兰素史克高级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总经理季海威在京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运营好“销售代表奖金与销量脱钩”新商业模式,同时继续推行“价降量升”的策略,并将降价的范围扩大至宫颈癌疫苗、艾滋病新药等领域。

  “走正确的路,方向没错”

  2015年5月1日葛兰素史克启动了新商业运营模式,即不再使用销售量来衡量销售代表业绩和奖金,而是根据每个销售代表学习的能力,掌握医药知识的能力,以及把知识传递给医生的能力,以此来考核销售代表。

  这对习惯“带金销售”模式多年的中国医药行业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来自业界的质疑声不断。

  对此,季海威表示,“做正确的事情永远不会嫌早。我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但没有人说我们方向错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市场上一定会面对不同的争议。”

  “这种新型销售考核体系将确保把患者的需求作为所有工作的核心。”季海威称,新的薪酬体系和考核体系的重建,将把重点考核指标集中在是否把专业知识传达给医疗保健人士,是否帮助他们更好地诊断、治疗患者,这样从根本上避免为了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一味去追求销量,而滋生的医药贿赂案件。

  “我认为,GSK是在承受着先锋的压力。”季海威认为,其实整个医药行业现在存在两种态度,一个就是像GSK这样,觉得现在是一个很恰当的时机做出改变,很多公司已经做出一些调整,只是没有那么明显;当然还有一些公司仍然墨守成规。在他看来,问题不是要不要变化,“而是必须要面对外部的需求”。

  “薄利多销”符合政策与研发大趋势

  2015年7月,GSK首次将其三个乙肝药物,原研药贺普丁、贺维力和专利药韦瑞德在招标中主动降价30%左右。GSK方面称,目前来看,这三种药物不但销售业绩保持良好,而且进一步扩大了药物的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百姓。

  “我们最低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季海威说,经历转型的适应、沟通、磨合,2016年将会是GSK在中国业绩的转折点,业绩有望恢复增长。

  据悉,2015年12月初起,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已经启动针对专利药及独家生产药品的药价谈判,方向即是降低药价。

  之前的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类采购和带量采购等思路;5月,国家卫计委再发文,决定从6月1日起,原研药单独定价权将取消,改为市场定价机制;7月,国家卫计委印发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通知,提出分类采购、采购预算控制在医院业务支出的25%-30%、谈判团购专利药等要求。主管部门密集发文,药价下行已是大势所趋。

  “这是非常合理的政策变化,也是朝健康方向发展的变化,葛兰素史克更应顺应潮流,积极调整高药价理念。”季海威表示,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药价谈判,葛兰素史克会积极响应和应对环境变化,推出灵活定价机制,同中国政府一同努力,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建设。

  此外,季海威认为,除了政策因素之外,降价促销也是新药研发后增加药物可及性的必要措施。“创新研发一直是葛兰素史克发展之本,但创新需要建立在药物可及性的基础上,如果病患无法获得创新药物,那就不是真正的创新。”季海威如是说。

  加快艾滋病新药在华上市

  另据季海威透露,下一阶段,GSK还将支持针对艾滋病、宫颈癌领域的包括患者教育在内的公共卫生项目,并着重发力慢阻肺、乙肝、艾滋病、疫苗等领域的业务发展。近期,GSK艾滋病治疗新药“特威凯”(化学名:多替拉韦钠)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让特威凯进入中国市场,不管何种领域,葛兰素史克都希望有机会能把最新研发的药品,列入到政府公共卫生医疗项目中,以提高患者可支付能力及药品可及性。”

  此前的2014年底,葛兰素史克曾投入百万元支持“红丝带健康大使青春校园行”活动。2015年10月,葛兰素史克又投入200万英镑支持覆盖7000名中国基层医生的乙型肝炎诊疗培训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