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南航急救事件北京卫计委核实信息 当事人提建议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8: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恒 龚棉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已到南航急救门当事人张先生家中核实信息,希望在前期调查基础上,让调查完整。与此同时,张先生向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提出对北京急救体系的一些建议。

  张先生称,昨天上午,北京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卫生应急办公室、宣传处等单位4位相关负责人来到其沈阳家中,代表北京市卫计委对其表示慰问,同时上述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他突发疾病和就医过程的细节。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他,此次核实信息后,将再就相关内容询问999急救中心。

  除核实信息,张先生还向市卫计委一并提出多个针对院前急救的建议。

  针对张先生的建议和意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觉得很有道理,值得带回去详细研讨”。其同时表示,事件调查结果将在近期出来。

  □建议

  1急救原则应该更细化

  张先生认为,999急救中心此前的回应中提到“就近、就急、就能力、兼顾患者意愿”的急救原则应该细化,根据患者不同病种确定优先遵循哪个原则。具体地讲,如果是心脏病患者,可能争取抢救时间更关键,这时应该优先考虑“就近”原则;如果像自己这样比较难判断的重症患者,应该优先考虑“就能力”、“就专业”的原则,选择更专业的医院。

  2急救方建立负责人制

  针对像自己一样的没有家人朋友陪同的单身患者,张先生建议急救方建立负责人制度。张先生说,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要经过一系列的挂号、缴费、拍片、检查等环节,这个过程中患者要忍受很多痛苦,朋友家人也不能随时联系上。如果有一个负责人陪护,从头到尾帮助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并帮助联系朋友家人,患者痛苦和不便会减少很多。对于负责人制度,“我个人愿意接受付费”。

  3希望健全医院护工制

  此外,张先生希望健全医院护工制度。张先生说,在北大人民医院就诊时,护工提供很多帮助,但是能看得出这些护工是临时的,一些专业医疗知识上有欠缺。希望这些护工能有更多医疗知识,患者手术后能得到更多陪护。

  4救护车应该配备枕头

  张先生同时对急救过程中的一些细节提出建议,他建议救护车上应该配备枕头、毯子等物品,为患者提供更舒适的环境。“患者生病本身不舒服,急救车如果是光板床,会加剧患者的痛苦”。

  另外,张先生指出,如果急救车的床是可拆卸的就更好了,这样可以减少患者爬上车的阻碍。

  □追访

  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机构应满足专业需要原则

  针对张先生提出的有关院前急救几点建议,一位北京急救资深从业者介绍,张先生所提建议,正是急救目前的操作方式,实际工作中更多的是急救人员的经验与患者方意愿结合做出最终选择。

  “我们会按照‘就近、救急、就能力’的原则进行转运,但患者本人和家属的意愿也占到很大一部分”,他介绍,这也正符合仍在审议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草案》中“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机构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的原则”的规定。

  他表示,现实工作中,如果患者情况允许或者有家属陪伴,首先尽可能会尊重当事人意愿,“比如牵扯到医保缴费、历史病例等问题”。而如果当事人要求前往并不合适其疾病所需的医疗机构时,急救人员则会进行建议和告知,避免患者前往不合适的医院,导致再次转院带来个人损失和急救资源浪费。

  此外,张先生还提出,在他个人的急救体验中,急救车的舒适度也有所欠缺。对此,急救业内人士介绍,北京的急救车多年前也都有的毯子、枕头等用品,但由于污染、消毒和收费等问题,近年来被取消。

  “急救患者容易出现出血、呕吐等情况,容易将这些用品污染,而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及时消毒、管理,收费问题也曾受到过一些患者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