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盼廉价药重回市场 须建立廉价药国家储备制度

  • 发布时间:2015-10-31 07:38: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胡勇俊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年来,各地陆续出现大范围的放线菌素D、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等廉价药品短缺现象,甚至在一些地方一盒正常只要7.8元的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被炒到了4000元,严重扰乱了医药供应的正常渠道。不少消费者“望药兴叹”,盼望廉价药能够回归市场。

  廉价药是各类医疗机构普遍使用的用于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治疗和抢救性药物,由于市场上用量少、企业生产成本大、销售环节利润低等原因,一些生产企业不愿生产,销售环节不肯销售,造成市场上出现高价炒作和一药难求的乱象。对此,笔者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廉价药国家储备制度,确保廉价药的正常供应。

  一是建立廉价药国家储备库。根据市场上廉价药短缺的品种、需求量和生产企业现状,选定廉价药的定点生产企业。对承担廉价药生产的企业在国家专项资金、银行贷款、税收等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让这些企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从而保质保量完成生产。

  二是推行实施相配套的管理程序。在廉价药的生产质量、数量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管控,保证廉价药生产质量“不廉价”,也让廉价药能够根据市场需求有序进行生产,确保供应不断档、不过量。

  三是要建立专供渠道。在确保廉价药生产正常的前提下,实行廉价药一站到店(院)的专供措施,监督做好市场流通渠道,打击药品多手转让、层层抬价和廉价药垄断等经营不良现象,确保廉价药重新回归市场。

  (河南宛西仲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胡勇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