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医药零售再获商务部发声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0-30 09:3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肖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作为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零售成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行业。10月28日-29日,商务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零售药店创新发展现场会,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优化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并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药店联盟、电子商务等创新业务。

  商务部表示,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和自我保健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将为药品消费的需求提供较大空间。各项政策的利好也让药店得以摆脱低潮,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医改政策中明确提出推进医药分开、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等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和零售市场的充分竞争。

  药品零售企业也在探索兼并重组、院店合作、药店联盟、电子商务等新的模式。随着三大药店在国内上市,药品零售行业开始了一波并购潮,一心堂在三季度就完成了年初预设的增加千家门店目标。在医院和药店合作(以下简称“院店合作”)方面,一心堂已与4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深度院店合作。O2O模式促进了各个品牌药店的联合,送药O2O药去哪在北京组建药店联盟,通过联合议价的方式形成隐形连锁,提高利润。除传统药店外,BAT巨头也纷纷涉足医药电商,阿里健康和全国百余家药店发起“阿里健康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建立B2C+O2O模式的运营平台,希望改变中国药品零售的现状。

  商务部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树立服务理念,优化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业内专家认为,商务部门的支持将改善药店市场,但商务部并非药店直管部门,难以解决实际困难。在连锁化方面,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曾指出,相对缓慢的政策障碍影响了药品零售连锁经营的发展速度,但政策由国家食药监总局研究制定。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表示,药店与药店之间、药店与医院之间的数据对接仍是一个大工程,院店合作需要更多支持。

  在电商方面,网售处方药迟迟未解禁是最大桎梏。此前,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商务部如何看待医药电商跨界融合时表示,商务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部门,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这被视做网售处方药迈出解禁的第一步,却迟迟未能落地。聂方宁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政策如何落实才是更加实际的需求。处于核心地位的药品资源是在国家卫计委手中,商务部在其中仅能起到积极配合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