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传制药巨头辉瑞艾尔建考虑合并

  • 发布时间:2015-10-30 09:37: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张忠安  责任编辑:吴起龙

并购收购对股价收益的影响往往偏短期

  昨日有消息称,制药巨头辉瑞和艾尔建考虑合并,如果交易达成,市值合计有望超过3000亿美元,将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并购案。有分析认为,巨头合并往往会大幅提升相关公司的竞争力,增厚业绩。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表现往往不具备太长的持续性,信息披露的前后30个交易日的收益最高。

  接触还处于初级阶段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辉瑞中国有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相关回应。据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辉瑞公司最近就达成交易的可能性接触了艾尔建。但据了解,接触还处于初级阶段,不一定会达成协议。有关磋商的其他细节尚不得而知。

  据悉,艾尔建的市值为1125亿美元,一旦二者合并成真,意味着这桩交易可能成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并购,而今年很可能成为并购活动最频繁的一年。

  “制药巨头近年来‘分分合合’渐成家常便饭。”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全球经济疲软大环境下,制药业务依然相对坚挺,但各家仍会根据自身经营状态等作出业务调整,有的通过合并可以快速弥补自身产品线缺陷,给股票增加新概念,有的则意图在于借此实现架构变革和战略转型,“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影响都十分有限,不太存在由此出现缺药用或药价走高的情况。”

  并购有望提高整体盈利

  记者发现,近几年A股市场合并、并购非常活跃,多数都能大幅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不过,如果从二级市场来看,对股价的刺激往往偏短期。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合并之后,虽然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但股价收益却远远不及合并之前。

  从市场表现看,小公司收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更明显。红日药业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净利润4.3亿元,增28.12%。多数机构认为,红日药业换股并购超思股份和展望药业,布局移动医疗和医药辅料两大新兴市场,目前定增换股已获审批受理,年内有望完成收购并表,支撑未来2~3年成长。

  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进行并购已经十分频繁,一家上市公司连续开展并购事项也成为该行业并购的一大特点。有分析认为,并购也是驱动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因素之一。最近企业的并购重组、连续资本运作成为特点,企业并购后往往在之后的几年内,整体估值会高于收购行为之前。这意味着,通过并购能提高企业整体盈利水平和估值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