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三公经费支出降12亿 医疗等项目没花完预算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3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姝雯 商西 吴斌 蒋伊晋  责任编辑:谢凌宇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

  三公经费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央行[微博]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58.8亿元,比预算少花12.7亿元,五年来减幅最大。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教育、科技、医疗等主要项目支出都没花完预算安排的资金,国防支出8082 .88亿元,完成预算的10 0 %,公共安全支出2120 .27亿元,超过预算3.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58 .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减少3.5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5 .28亿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3.87亿元。

  这是国务院连续第五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1年6月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中央财政决算时,首次将三公经费纳入报告。当年一些中央部门还首次公开本部门的三公预算。五年来,国务院一直履行“约法三章”,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只减不增。从实际支出看,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比2010年少花近40亿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压缩最多达56.7%,公车费也砍掉近半。

  相比之下,因公出国(境)经费五年来减少幅度较小,而且是唯一没有“连年递减”的项目,2011年、2012年均比2010年花得多,今年安排的预算执行数也比去年决算执行数多。对此,财政部预算司解释,主要是受出访任务增加、参加国际赛事等因素影响。

  三公经费多少合适如何衡量?

  专家建议能少花就少花,不能省还是不省

  三公经费到底多少才是合适的,如何衡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一名委员表示,控制三公经费,有利于解决大吃大喝、公款消费、挥霍浪费等问题,但近年三公经费在一定程度上被“污名化”,对三公经费应正视其正面作用。部门单位要运转,公职人员要履职,就会有开支,关键在于三公经费必须“编得有根据,花得有道理,用得有效率”,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云旗说,三公经费减到什么程度,科学标准就是职能与人均费用相匹配,不是该花的钱不花,而是遵循节约原则,能少花就少花,不能省还是不省。

  “关于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几乎每年审计都会有问题,但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制度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或是个别人的行为问题?”在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提出疑问。方新说,应将科研事业单位的科研用车与政府机关公务用车区分开,如中科院有1000多个野外台站,必须要有车,而且要有比较好的车,能不能列支到科研装备或业务用车?公务接待方面,中科院每年接待8000名外宾的费用,不单吃饭,国内旅费、住宿等包括在内,能不能将国际科技交流同一般的公务接待分开?

  当前中央三公经费支出58.8亿,究竟是多是少?有专家指出,当前一些三公经费含在其他类目里,编制本身不够科学。赵云旗表示,从当前三公经费公开的情况看,公众不太容易了解一个部门多少人,办多少事情,很难评价或衡量三公经费支出是否合理,是否高效,只能希望政府经费越少越好,成为一个低成本的节约型政府,这种要求可以理解。目前有些地方已开始尝试晒出更细账本。如四川巴中市白庙乡公布每笔接待费的去向,细化到每顿宴请菜单,一些地区晒出三公经费的清单。目前中央及各地三公经费公开,一时还达不到很具体的程度,但应该向更公开透明的方向走,“公开得越细越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