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男子“被精神病”20年 折射基层慢病建档乱象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30:25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商人陈茂武在派出所开具证明时,吃惊地发现在公安信息系统中,自己竟然被列为重点监管的精神病患者,根据系统记录,自己首次发病时间是1995年,也就是说他已经“被精神病”20年了。但陈茂武表示,他从未有过精神病患病和就诊经历,好好一个人怎么就“被精神病”了呢?

  陈茂武居民健康档案

  21页居民健康档案显示其为重型精神病患者

  根据福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回复,派出所把陈茂武纳入管控范围名单的依据是城头镇卫生院提供的陈茂武的居民健康档案。

  陈茂武来到城头镇卫生院找到了自己的居民健康档案。这份档案2011年3月6日建档,建档单位是城头镇卫生院,档案共21页,其中个人基本信息以及4份体检报告、14份随访报告中都显示他是一名重型精神病患者。

  档案显示陈茂武被诊断为患有精神分裂症

  据了解,这份健康档案属于卫生院向城乡居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村医陈乃刚协助卫生院建档。

  根据这份档案,陈茂武在1995月12月10日初次发病,2003年2月14日被福州市精神病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也就是说他已经有20年的病史了。档案里附有监护人的签名,称是陈茂武的哥哥,但档案里并没有任何确诊诊断书,只有14份随访记录,显示陈乃刚从2011年起就对这名患者进行随访,还曾开药治疗。

  而陈茂武表示,自己从未去过这样的医院,对于自己“被精神病”,先是感到很惊讶,然后就是很愤怒。

  建档医师为其户籍所在地村医 几乎没出过诊

  陈乃刚是陈茂武户籍所在地南冲村的村医。村民称,陈乃刚虽然是村医,但几乎不坐诊,也从没给村里人做过健康体检。而陈茂武更是从1998年就搬离了南冲村,那村医陈乃刚凭什么帮他建立这份患有精神病的健康档案呢?

  随后,陈茂武电话联系上了南冲村村医陈乃刚。陈乃刚承认档案是他做的,直言是随便做的,包括陈茂武哥哥的签名在内均是作假的。他表示,也没人要求作假,但是接到了城头卫生院任务,居民健康档案要求精神病患者的人口发生率得达0.3%,高血压糖尿病得达百分之十几。因此哪怕没到0.3%,他也要将数据做到0.3%。

  村医陈乃刚承认档案作假

  对于陈乃刚这个说法,城头镇卫生院表示,他们的确下发过城头镇精神病患者的人口发生率为3.5‰(即陈乃刚提及的0.3%)的测定值,但这并不是硬性指标,并强调是陈乃刚理解错了。

  卫生院工作流程存漏洞 负有监督不力责任

  在城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门口的健康档案服务流程中,明确规定了对档案要进行核实、特殊人群要随访,电脑核实录入要更新。但这些,城头镇卫生院都没有做到。

  对于记者“一个人是不是精神病,是你们院就可以认定的吗?”的询问,城头镇卫生院院长陈弼摆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涉事卫生所已关停整改

  福清市纪检委驻卫计局纪检组长林晓表示,基础卫生院有监督不力的责任。

  目前陈茂武被伪造的健康档案已经撤销,据村医陈乃刚回忆,南冲村还有很大一部分健康档案是假的。福清市卫计局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是否还有其他人“被精神病”了。

  福清市卫计局表示,村医陈乃刚伪造卫生统计资料,已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责令限期整改,责令暂停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执业活动,并对当事人赔礼道歉。城头镇卫生院在此事上监督不利,将按照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伪造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