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原创抗癌药打破国外垄断 每月便宜20万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28:09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2015年5月22日,一则新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抗癌新药西达本胺获准全球上市。这不仅意味着我国有了自己原创的抗癌新药,同时,对很多中晚期癌症患者来说,这就是一个救命的药。

  这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西达本胺,研发单位是深圳一家名为微芯生物公司的企业,总裁鲁先平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与肿瘤生物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药理系博士后。

  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西达本胺

  2001年,从美国回来的鲁先平和另外5名从国外回来的博士,在深圳创立了微芯生物科技公司,研发的目标就是找到一种抗癌的药物。鲁先平和他的团队经过十年研发,数十万次的实验,终于研制出这种专门抑制肿瘤细胞扩散转移的原创化学新药—西达本胺,这个药物最大的功能是,用来对抗极易复发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

  微芯生物公司总裁鲁先平:这个代价是十年左右的研发时间,那么将近10亿美元以上的研发成本。

  T细胞淋巴瘤是恶性程度非常的高的肿瘤,这种病在我国的初发和复发患者每年约为5万人,五年存活率仅为25%。那么抑制肿瘤细胞扩散转移的西达本胺与其他的抗癌药品有哪些不同呢?西达本胺的抗癌原理又是什么呢?鲁先平告诉记者,数十万次的实验中,他们发现了一种高分子物质——酶,几乎所有细胞活动都需要酶的参与。西达本胺通过精确控制与肿瘤细胞活动密切相关的4种酶,就可以激活人体内抗肿瘤细胞的免疫功能,控制肿瘤复发和转移。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抗癌新药西达本胺在我国成功上市,打破了抗癌药物被外国药企一统天下的格局。中国成功自主研发抗癌药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代周刊、福布斯等杂志用大量篇幅进行报道,引起了轰动。西达本胺也成为我国首个授权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原创新药,14年前,中国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制药企业,达7000多家。中国药企的制剂生产能力全球第一,原料药生产能力全球第二,但是盈利水平非常低。究其原因,就在于更多的是模仿,缺乏创新。

  中国成功自主研发抗癌药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采访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包括微芯公司在内,全球仅3家企业在生产同类药物,其中两家在美国,每月治疗费用分别为28万元人民币和14万元人民币。而相比之下,西达本胺每月费用为2万多元人民币。如今由微芯公司研制的另一种专门针对乳腺癌的药物已经进入临床三期,一旦审核通过,那么这款抑制乳腺癌耐药性和转移复发的新药将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续写他原创新药的传奇。

  就在鲁先平为新药上市做准备的同时,另一家抗癌药物生产企业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也在为他第二代治疗肺癌药物进行临床观察,处理完手头工作,他便赶到浙江省肿瘤医院了解情况。

  躺在病床上的这位患者是在2012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当时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头部,病情较为严重,生命危在旦夕。她所患的肺癌被称为“静悄悄的杀手”,早期、中期发病很难发现,一旦发现便已到晚期,所有的医疗手段均无明显效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化疗药出现。“宁可错杀三千,不能放过一个”,化疗药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良性细胞也被大量杀死,副作用极大。

  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所以理想的治疗药物,当然能够把肿瘤细胞分开,我只能杀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没影响,这个就是所谓我们要新开发的一代药物,就是靶向治疗。

  与鲁先平一样,丁列明也是在美国攻读完博士学位后,拉着几个海归踏上了回国研发原创新药的征程。在美国读书期间,丁列明同样发现我国针对恶性肿瘤自主研发的新药寥寥无几,绝大部分是仿制药,抗癌药物基本被国外垄断,药价十分昂贵。

  丁列明:要解决老百姓的用药需求问题,光靠仿制这条路也是不够了,必须有自主研发的药,来打破他们垄断,把价格降下来,用我们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产品,让更多的百姓,让我们的病人用得起,用得上。

  2011年丁列明和他的团队用10年时间,研发成功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例治疗肺癌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从而结束了我国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丁列明:我们不可能老是依赖进口,所以我们这个产业永远都会在别人的后面。

  2011年丁列明和他的团队用10年时间,研发成功世界第三个、中国第一例治疗肺癌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

  迄今为止全国已有近6万名晚期肺癌病人服用凯美纳,其中6000多名晚期肺癌病人服用凯美纳,疾病控制率79%,治疗有效率34%,不良反应明显低于进口药。截至2014年底,凯美纳累计实现销售超15亿元,税收超4亿。

  丁列明:无论从市场的角度,无论从我们研发的能力的角度,那么应该说中国已经越来越被国际的同行们所认可,那么应该我们也看到我们中国的自主研发的新药的能力也在加强,项目越来越多。

  半小时观察

  据卫计委调查表明,目前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确诊8550人,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平均10秒钟就有一人确诊,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攻克癌症是世界性的的难题,全球的科学家们正在为攻克癌症不断地做出努力。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控目标,实现并不遥远。癌症防治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整个防控工作的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制定2016-2025年癌症防治中长期防治规划,对于那些符合成本效益的早期癌症筛查、干预和适宜技术,我们在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要加大整个推广力度,使更多的百姓能够从中受益。

抗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成药业 6.29 9.96%
2 贝达药业 68.99 3.59%
3 东富龙 8.74 2.82%
4 沃森生物 22.00 2.28%
5 泰合健康 8.36 2.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岳阳兴长 11.68 -3.95%
2 恒瑞医药 84.87 -2.46%
3 星普医科 23.60 -2.40%
4 安科生物 27.81 -2.01%
5 丰原药业 8.26 -1.6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