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价格谈判权给医院 江苏高值耗材采购降价两成多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3:07  来源:健康报  作者:纪 平  责任编辑:朱苑桢

  日前出炉的《江苏药品采购与监管》报告显示,与省部属医疗机构上报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相比,该省集中采购的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达16.57%,第二批经省级综合评审入围价平均降幅达23.41%。

  去年2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出台《江苏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实施方案》,成为全国首个将国家规定的十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全部纳入招标的省份。该省集中采购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涉及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电生理类、神经外科、眼科六大类高值医用耗材,1462个产品被各医疗机构选用。第二批涉及骨科植入类、普外科、心胸外科、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口腔五大类(在国家十类基础上增加普外科类)高值医用耗材,10217个入围产品,即将进行市级价格谈判。

  据介绍,该省集中采购分两步进行,首先是省级招入围企业,企业竞争得出高值医用耗材入围价格,然后市级组织医疗机构进行谈判。比如,某款植入式心脏再同步复律除颤器,原来省属医院采购最低价为178000元,经过此次省级综合评审,降价58000元,经过苏州市卫生计生委谈判,又下降6000元。目前,第二批采购入围价格出现了平均降幅超两成的结果。

  该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组织临床专家制定目录,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开挂网等形式征求意见,经过专家逐条论证形成采购目录。采用公开招标、独家产品谈判、邀请招标和询价采购、备案采购、跟标采购、备选产品等多种方式,以满足临床需求。建立集中采购新机制,广泛采集价格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上限价。创新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招标模式,将产品价格谈判权交给医疗机构。实行带量采购、即招即采、招采合一,既提高了医疗机构在集中招标采购中的参与度,又增加了采购透明度。以“互联网+”为平台,新开发了招投标系统,所有企业资料和产品材料全部实现网上递交、网上审核、网上申诉、网上答复。全部谈判过程都在平台上进行,增加了谈判的透明度,节省了供需双方的运行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