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暴力伤医案又见频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50:29  来源:健康报  作者:孙 梦  责任编辑:朱苑桢

  5月下旬以来,多地暴力伤医事件频现。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日前对这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专家呼吁,医疗机构也要提升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6月5日,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李瑞玉被袭击。事件发生后,医院立即组织抢救,术中发现李瑞玉全身多处有刀砍伤(包括颈部一道刀痕),右手拇长伸肌腱断裂,左食指固有神经断裂。目前,李瑞玉病情稳定。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林葆镇,男性,84岁,曾因右声带息肉于2009年3月在福建省立医院行右声带息肉摘除术。术后其对治疗效果不满意,多次投诉。后经福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不属于医疗事故。

  5月28日,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值班医生周明安被多名患者家属殴打、刺伤;6月3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名护士因住院病房安排问题被殴打;6月3日凌晨,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人民医院一名内科医生在参与抢救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后,遭到患者家属追打。

  毛群安说,从2013年开始,我国加强了对涉医违法犯罪的处罚力度,去年以来,暴力伤医事件的恶性程度、发生数量都有所降低,但这类事件依然时有发生。他呼吁全社会共同谴责暴力伤医的犯罪行径,希望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案件。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表示,在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卫生系统和医院也要切实开展内部防范。对于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要明确院方和职能部门职责,建立追责机制。在遇到医疗纠纷时,医疗机构应切实承担起对医生人身安全、个人隐私和尊严的保护。上海中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震表示,医院应加强对纠纷风险的评估,如患方曾于12个月内攻击过医院员工,或遭遇神志不清、酗酒的患者或家属等,意味着极端事件风险级别的增加,需要医院和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