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牵手“互联网+” 中药材全产业链转型发展迎来春天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当传统的中药材遇上互联网,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今年春节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要性,“春江水暖中药知”;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中医药,国家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让中医药产业在转型发展中再次迎来春天。

  “中药材的‘触网’无疑会为中药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药材从‘一带一路’沿线上‘走出去’、建立中医药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等方面目标的实现插上翅膀。”近日,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中药材发展高端论坛上表示。

  打破瓶颈 拉动京津冀产业发展

  京津冀区域的中医药产业在全国中医药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何抓住首都经济圈建设的机遇,有效加强京津冀三地中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的一件大事。

  由京津冀三地联合打造安国数字中药都即将投入使用,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以安国数字中药都为依托于近日上线,不仅成为了京津冀中药材产业链资源整合、保障中药产品质量的创新之举,更加成为来自同仁堂、中国中药、云南白药葵花药业、扬子江药业等国内医药业知名企业以及130多家中药材经销商共谋行业未来发展的焦点。

  “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全程一站式服务,使药商、药农、药企以及终端消费者都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药材交易。”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谈到搭建首个中草药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时表示,为了在中药种、储、供三方面有保障,平台也将在全国构建庄园式样板化的种植基地,打造“公司+农家基地+科技+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使现代中药产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代中药工业的规模化发展,对产业链的上游即中药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药材分散种植、粗放加工、零散收储等‘问题’药材和中药,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化中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而中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压力,也让京津冀协同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拉力。”在谈到如何打破中药材产业发展瓶颈方面,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河北省安国“千年药都”在重要的传承和发展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当下,全面打通现代中药产业链,破解中药产业瓶颈势在必行。

  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认为,打造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道地药材与数字科技的结合,在中药产业链的源点,不仅可以实现药材种植管理和收储、价格管控、标准化加工等功能的集成化,更加形成辐射全国药材主产区、拉动药材技术和质量升级的能力。

  中医药国际化步伐再提速

  四年前,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作为申报美国FDA的第一例复方中成药,迈入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走战略,为我国中药现代化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

  作为世界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并非一路坦途,但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认可度仍然得到较大的提升。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文明确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铺就了一座国际化合作新平台,为中药材产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全国首个数字本草交易平台在“触网”的过程中全面打通中药材国际贸易通道。“‘足不出户买天下卖天下’并非一句口号。”安国数字中药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刘晓煜告诉记者,数字本草公共服务平台首创“三网合一”新模式,中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和全程追溯三大核心服务将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以及流通的可视化、透明化。同时,采用电子化平台运营服务模式,为全球交易商提供从采购到流通的“一站式”服务。

  一直以来,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备受关注,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诸多法律障碍和贸易壁垒是目前面临的问题,从全球发展范围来看,在我国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应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民间合作交流。

  中药材全产业链数字化标准化体系建立

  “建立贯通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我国中药材质量,更好地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促进中医药产业良性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曾表示中药产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

  今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煿发〔2016〕10号 ,取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烥AP 认证。中药产品上游质量控制全部下放给企业,对于中药行业及市场来说,迫切需要一套支持全产业链、具有公信力的质量追溯体系来统一监督中药产品各环节产品质量。

  “尽管商务部于2009年开始建设覆盖全国的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但主要侧重于流通信息追溯,且中间缺少第三方的质量检验控制。而相对中药行业对质量追溯信息的要求,流通追溯体系亟须进一步完善、升级。”在闫希军看来,完善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建设已迫在眉睫。

  究竟“互联网+中药材”在中药材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会带来哪些优势?“‘三网合一’模式便是优势所在。”刘晓煜介绍说,数字本草检验中心通过研究植物DNA测定等技术给中药材上身份证,解决“是否是真药材”的疑虑,通过先进科学的检测项目,解决药材是否安全、中药材质量高低、中药材品质好坏等问题,解决老百姓对药材质量的担忧问题。

  “通过第三方质检、第三方追溯平台等手段,有效保证了中药材交易中的质量和安全,通过构建全球一流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对重要国际化、标准化起到进一步拉动作用,有力支撑中药工业、中医药服务业,联动国内,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郭云沛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