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医疗行业未来要并购优质资源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0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魏则西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公众对医疗健康和安全的广泛关注。中国医疗行业需要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普华永道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他称,“中国目前缺的是有实力的医院管理集团,医院除了投资以外,还要做轻资产管理,包括提升效率等。未来连锁经营是一个方向,但需要有足够多的医疗资源、有更多医院的基础来实现经营和管理。而跨境并购可以为中国引入优质的医疗资源。”

  2016年4月中旬,传出华润医疗集团并购凤凰医疗的消息。而在5月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中信医疗也在与凤凰医疗进行谈判。如果华润医疗、凤凰医疗、中信医疗三者未来能整合在一起,对中国医疗行业产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它或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医疗企业。

  华润医疗集团旗下有47家医疗机构的资产、股权和(或)运营权,收购完成后,该集团将运营共计107家医院。金军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收购进行得顺利,华融医疗、凤凰医疗、中信医疗在一个资本平台上,将形成独立运作的单元。三方各自的优势也不一样,凤凰医疗的优势在于管理医院,中信医疗和华润医疗更多的是优势资源。中国形成大的医院管理体系是未来方向,跨境并购可以购买国外的医疗管理机构。”

  “优势医疗资源是稀缺的,但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都有很强的医院资源管理集团。”金军对记者说,我们可以从国外获得好的优质资源和管理经验,参与到中国医疗行业改革中。国家对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也要设立共同遵守的规则,建设分级诊疗体系,以保障国民实现基本医疗和健康医疗。

  金军介绍了当前国内的案例:湖南湘雅医院引进美国匹兹堡医疗中心来管理国际部,高端和国际医疗需求都可以通过湘雅医院的医疗机构来做。美国麻省总医院要在广东横琴建一所医院,通过美国集团来管理,“今后类似的国际合作会越来越多。”

  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5年间,中国境内医院的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投资热点从体检、牙科等医疗服务转向医院、康复、诊疗等核心医疗业务。披露的医院并购数量每年实现稳步增长,其中境内医院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并购案例总计122宗,占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案例总数的54.5%,交易金额达137.9亿元人民币。

  “医疗有很强的技术性,医疗行业肯定是值得投资的,现在关键问题是怎么投?只有性价比高,有盈利方式,才会出现行业整合。”普华永道中国华北区企业并购服务部及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对记者表示,“由于有望快速扩大规模并回收投资,盈利良好、可复制性强且医疗风险较小的连锁型专科医院,随着资本的涌入,这类标的逐渐稀缺。”

  从2014年开始,看好健康产业横向整合的医疗健康类A股上市公司、发展多元化的综合企业以及跨界投资公司纷纷延伸发展或跨界投资医疗健康产业,推动战略投资者的境内医院并购金额实现阶梯式增长,到2015年达到38亿元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对境内医院并购保持热情,2012年至2015年间并购数量逐年增加,但在2015年披露交易金额仅为9.9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减少了近65%。

  医疗健康企业的投资退出方式主要为上市和股权转让,披露金额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在2倍至8倍之间。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间,共计有17家医疗健康行业企业成功上市,总计筹资人民币127.7亿元,上市板块主要集中在香港主板和新三板

  “预计在投资者热情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可能将会出现包括医院集团或单体医院的大型交易。跨境并购将继续增加,并出现相当比例的新设和合资项目,医疗行业上市热情将持续高涨并得到市场的响应。”钱立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