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我国出现第四例感染病例后 再说寨卡病毒

  • 发布时间:2016-02-24 09:0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蒋荣猛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1月,我国台湾报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刚刚进入猴年,我国江西也发现一例输入病例;接着广东、浙江又各发现一例。有人说,如果在我国埃及伊蚊滋生地区开展大规模筛查,没准会发现更多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我国有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广东省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等地区;白纹伊蚊则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陕西以南广大区域。

  伊蚊传播的病毒性疾病非常多,除寨卡病毒病外,还有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西尼罗河热等。从其传播的疾病轨迹看,这些疾病几乎是同时或先后随着伊蚊的扩张而蔓延。

  寨卡病毒已有近70年历史,以前并不引人关注。为何一进入2016年,满屏都是寨卡病毒呢?

  寨卡病毒的前世今生

  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恒河猴中发现该病毒;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人体中分离到该病毒;1964年尼日利亚首次发现人感染寨卡病例。

  2007年密克罗尼西亚出现暴发,3岁以上居民约70%被感染。

  2013年-2014年,法属波利尼西亚暴发流行,约报告3.2万例病例。

  2014年2月在南美洲智利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寨卡病毒首次进入南美洲。

  之前寨卡病毒感染未引起人们关注的原因,是感染后即便有症状也很轻微,发个烧,几天就好了,需要住院的很少,何况大多数没有症状。

  寨卡病毒病的国际反应

  自2015年5月巴西发现确诊病例以来,目前估计有50万至150万人感染。截至2016年1月,在非洲、亚洲、美洲和太平洋岛屿上至少45个国家有寨卡病毒传播的证据。世卫组织预测,美洲有超过400万感染病例。

  2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病为紧急公共卫生事件。

  美国CDC、欧盟建议孕妇推迟到南美的旅行计划,建议到过寨卡病毒流行地区(如南美洲)的孕妇回国后要进行寨卡病毒检测和胎儿监测。

  2月5日,美国CDC更新指南,建议感染寨卡病毒的男性采取性传播预防措施,如使用安全套或禁欲等。但是,精液中的寨卡病毒到底可以存活多长时间,还需要研究。英国发现,一寨卡病毒感染男子在感染后2个月(62天),其精液寨卡病毒仍然为阳性。

  美国红十字会要求,过去28天曾到过拉丁美洲或加勒比地区的美国民众不要献血,并呼吁已献血者如果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症状,在两周内与红十字会联系。2月16日,美国FDA发布防止因血液供应传播寨卡病毒指南。

  巴西研究人员在两例寨卡病毒感染患者的唾液和尿液中检测到活的寨卡病毒,提示这些体液存在潜在传播的可能性。

  寨卡病毒的下一步威胁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寨卡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在羊水中检测到,孕妇寨卡病毒感染后胎死宫内或发育障碍者可在脑组织中检测到寨卡病毒等,均提示寨卡病毒感染和小头畸形的关联性。虽然证明二者因果关系还需要时间,但如果寨卡病毒真的可以引起小头畸形的话,那还真是一个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在这个星球上,已经发生过无数次微生物和人类的争夺战!寨卡病毒会不会是下一个威胁?谁预料得到!有人说,巴西等南美洲国家生育不加控制,人口增长已经构成威胁,寨卡病毒说不定是一个控制人口的辅助工具。这不,南美一些国家如萨尔瓦多当局由于担心,就建议育龄妇女推迟两年怀孕。问题是,育龄妇女感染寨卡病毒到底多长时间可以怀孕,还不清楚。

  此外,一些研究表明,寨卡病毒可能和格林-巴利综合征有关。

  按理,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主要是埃及伊蚊,而埃及伊蚊生活在热带,距离我们甚远,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可是除了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大家常见的花斑蚊子,也可携带寨卡病毒。而白纹伊蚊如上所述,在中国的分布可就广了。由于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的传播媒介都是伊蚊,既然伊蚊广泛分布,只要有输入病例,哪怕是无症状感染者,只要携带病毒,如果不加重视,不能及时诊断和隔离,一个病例便可成燎原之势。

  对寨卡病毒感染者的隔离和登革热一样,需要采取有效隔离措施,防止蚊虫叮咬传播给他人,如病房蚊帐、纱窗、纱门,医院周边要定时灭蚊。

  寨卡病毒如何干预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传播,也可经血液、性和母婴传播。

  一般民众如必须前往流行地区,应全程做好防蚊措施,穿着浅色长袖衣裤、暴露皮肤涂抹防蚊药剂,加强个人卫生,避免与其他人共用杯子等个人用品,经常洗手。

  建议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性谨慎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如确需赴这些国家或地区时,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回国后两周内如有不适,怀疑可能感染寨卡病毒时,应及时就医,主动报告旅行史,并接受医学随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