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警方破获天价疫苗案 涉案价值高达5.7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4:1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志  责任编辑:吴起龙

办案人员查获的非法疫苗多是过期产品。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获悉,济南警方日前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督办的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件,涉案价值高达5.7亿元。

  2015年4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一举捣毁一处位于偏僻厂房内的仓库,现场查获大批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人用疫苗,价值近70万元,并将犯罪嫌疑人庞某某及其女儿孙某抓获。由于案情重大,此案随后分别被公安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列为督办案件。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庞某某原是山东省菏泽市一家医院药剂科科长,离职后因非法从事疫苗药品经营活动,曾于2009年被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期五年执行。判决后其仍不思悔改,到济南后继续非法经营疫苗药品。作为一名医科学校毕业生,庞某某的女儿孙某因求职不顺,后伙同其母共同参与疫苗药品非法经营。

  办案民警介绍,庞某某先后加入“全国生物制品总群”等5个QQ交流群,与国内上(下)线人员联系确定购进(销售)疫苗、生物制品的品种、价格、数量和收(发)方式,然后再通过物流收(发)货。

  警方查明,自2011年以来,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两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联系国内10余个省(市)的100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乙脑、狂犬、流感等病毒的25种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加价销售给全国各地300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涉案价值达5.7亿多元。

  经食药监管部门核查,庞某某及其女儿经营的疫苗及生物制品虽为正规厂家生产,但由于未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运输、保存,脱离了2-8摄氏度的恒温冷链,已难以保证品质和使用效果,注射后甚至可能产生副作用。

  目前,庞某某、孙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济南市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