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全面两孩将致生育率提高 年出生人口最高或破2千万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3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唐宁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1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最近几年生育水平会有所提高,最高年份或突破2000万人。短期看,将直接带动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刺激扩大相关领域投资,增加就业。长期看,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更为显著,随着未来新增人口进入劳动年龄,将降低人口抚养比,使经济潜在增长率提高约0.5个百分点。

  “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都有专门的报告,认为在2020年左右差不多有1700万人出生。最近几年生育水平会有所提高,最高年份要突破2000万人,每年净增由于政策的因素会在300万以上。到2050年,15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多万。”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从对经济的影响看,近期会对托幼服务、母婴产品、妇幼保健有直接拉动。远期来看,社科院研究表明,对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影响会有0.5%左右,到2050年左右,由于全面两孩出生的人口会成为优质的劳动力,对经济的发展会有积极的、正向的推动作用。

  进入本世纪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出重大转折性变化。总量惯性增长的趋势明显减弱,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人口开始减少,群众生育意愿发生了重大变化,少生优生已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称,据预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50年可增加3000多万劳动力,劳动力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到2050年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与不调整政策相比降低2个百分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

  不过,目前来看,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不具备条件。“人口众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目前我们的人口总量是13.68亿,到2020年将是14.3亿,到2030年将达14.5亿。即使到了峰值以后缓慢下降,到2050年还有13.8亿。”王培安表示,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存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目标是调控总量,进而放在提升素质、优化结构、合理分布上来。“此外,国家的发展竞争力主要不在人口的多少上,也不是说人口众多就是强国,我们现在发展的关键是人的素质,就是要下大力气把人口大国转化为人力资本强国。”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