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美医学研究团队发现对抗老年痴呆症的新途径

  • 发布时间:2016-04-07 14:23:5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生物机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类神经元的退化将会引发一些痴呆症状,从而使人患上类似于老年痴呆症的疾病。而Tau蛋白(tubule-associated unit)是构成神经元细胞质骨架的主要物质。医学研究人员在研究人类大脑时发现,这种蛋白会在尸体大脑大量增加。因此近20年来,人们一直在推测这种Tau蛋白跟人类记忆系统紊乱之间是否存在着某些联系。

  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6日报道,美国的2个医学研究团队分别自主研究了Tau蛋白和C1q蛋白,并发现了它们与认知功能丧失之间的关系,这些发现将开辟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新途径。

  根据报道,上述第一个医学研究团队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格拉德斯通学院,他们主要研究了Tau蛋白与记忆丧失之间的关系。人类形成记忆主要靠一种名为Kibra的蛋白质,而Tau蛋白会阻碍人体产生足够多的Kibra蛋白,从而阻碍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使大脑中的记忆无法形成。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表示,明白Tau蛋白如何对神经元产生危害是治疗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第一步。

  第二个医学研究团队则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儿童医院,他们同样在研究神经突触和神经元。经过研究,这个团队发现记忆的丧失其实往往开始于病发之前,然而记忆丧失起初毫无症状。这个团队主要的研究员称,神经突触丢失与记忆丧失有着很紧密的联系,因此他们想尝试着观察突触丢失究竟如何开始。

  报道指出,这些生物神经学的研究者试图通过对比儿童大脑的成长,来解开这个谜团。通过对比,他们发现当大脑神经突出开始退化时,一种名为C1q的蛋白质会大量增加。这种蛋白是构成神经胶质细胞信号的一种物质,而通过这种蛋白质组成的信号,神经胶质细胞会清除人类大脑中印象不深的记忆。当这些研究人员用一种特殊的抗体屏蔽这种信号时,神经突触丢失的速度会大幅度减慢。由此可见,一条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新途径即将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