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29岁男子手挤唇边小痘痘 挤出败血症险送命

  • 发布时间:2016-03-30 15:00:5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马义  责任编辑:吴起龙

  脸上一颗小痘痘,用手挤一挤,竟然差点因此丧命!近日,盐城一位29岁的男子就遭遇这样的“飞来横祸”,在短短两三天内,就差点引发多器官衰竭。幸亏诊断及时,才转危为安。目前该男子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据救治的专家介绍,该男子患上的是败血症,而像这样的“病例”,他们已经十多年没见过。 实习生 蒋晨蕾

  29岁男子手挤唇边小痘痘

  第二天嘴唇肿胀,开始出现胸闷症状

  昨天,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内,喻先生躺在床上,嘴唇和眼睛都肿胀外翻得厉害。

  “这已经比前两天好很多了。”喻先生的妻子伍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丈夫喻先生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嘴唇和眼睛开始消肿,伤口处也已经结痂,但身体虚弱,不能吃东西,只能打点滴。由于肺部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感染,喻先生说话很吃力,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只说了短短几句话。

  喻先生是江苏盐城东台人,29岁,在盐城一家制造医疗器械的公司工作,负责供应商的管理。3月15日,他因公事去昆山出差。当天晚上,喻先生回到宾馆后,发现唇边冒出了一颗痘痘,便用手去挤了一下。当时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觉得有点小肿胀和疼痛,他也没放在心上。

  谁知,第二天醒来后,发现嘴唇肿胀得越来越厉害。随后,他身体也开始出现胸闷、气急等不适的症状,甚至会时不时地犯困。随即,他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白细胞异常高,病情着实复杂,医生建议他立即前往上海或苏州的大医院就诊。

  高烧40℃,确诊是败血症

  专家:抗生素普及后,至少15年没见过这种病例了

  19日深夜,伍女士将喻先生送到苏州就诊。20日,喻先生高烧近40℃,嘴唇肿胀外翻,身上也出现了很多肿块,呼吸困难,情况很不乐观。“我们从内科看到口腔科,从口腔科看到眼科,可一直没查出是什么毛病。”院方当即组织专家会诊。

  “我一看,就基本断定应该是败血症。”作为参与会诊的专家之一,苏大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赵卫峰说。随后,感染科证实,他患上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经过一系列针对性治疗,目前喻先生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赵卫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所谓的败血症是由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头颅、骨髓、血液、内脏等方面的感染。如果不能及时诊断,病情很容易急转直下,造成多器官衰竭,死亡率就相当高了。“这种病一般都是在人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发生的。”赵卫峰表示,对付这种病其实也不难,关键是要及时诊断出病因,对症下药。以前因为医疗水平以及卫生情况,像喻先生这样,因为挤嘴唇上的痘痘而患上败血症的患者,并不罕见。但随着抗生素,如青霉素的普及,他至少应该有15年没有遇到这样的病例了。

  专家释疑:

  乱挤面部三角区的痘痘

  会让病菌迅速侵入大脑

  赵卫峰表示,面部有一个危险三角区,即外鼻前庭和上唇之间形成的三角区。而这个三角区又很特别,第一,非常靠近大脑等人的中枢系统;另外,这个三角区的血液异常丰富;第三,这个三角区内的静脉和其他地方不同,没有防止血液倒流的静脉瓣。

  “如果用手去挤这个区域内的痘痘,携带病菌的血液很容易流到大脑附近的中枢器官。”也就是说,如若处理不当,这些病菌极有可能引起颅内感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