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长期服中药注意监测肝功能有无异常

  • 发布时间:2016-02-18 17:25:5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药物性肝损害是一个越来越受到重视的问题,尤其在广东地区,大多数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平常也很乐意服用保健类中药,喜欢用中药制作药酒、泡茶、药膳等,甚至自行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或偏方长期服用。然而,专家却提醒大众,滥用中药有可能引起肝损伤!故长期使用中药者,最好能定期监测肝功能。

  中药服用两月,转氨酶飙升25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的消化科门诊的贾林教授最近接诊一位外地中年男性病人,他一个月前检查肝炎病毒呈阴性,肝功能正常,因为上腹闷胀和嗳气的症状,服用当地老中医的中药调理两周后,却感觉全身乏力,胃口变差,皮肤渐渐发黄,再一查转氨酶发现一下子升至1000 U/L(正常值为0-40U/L)。为什么吃了药病情会突然加重?后来才发现,这位患者病情变化是服用中药造成药物性肝损害!

  贾林说,不少人常以为中药就是草药,是纯天然的植物,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所以,吃中药治病或是调理身体会比较随意,有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而从不监测肝功能。

  他认为,尽管一些草药具有护肝功效,如解毒、抗纤维化、免疫调节和可能的抗病毒作用等,但是由于人们对中药的药理特性认识远远不够,容易片面认可中草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而忽视其存在或潜在的毒性。贾林所在的消化内科,就有一部分肝病病人是因为不当服用中药引起肝损伤而前来求治的。

  肝脏能解毒,为何会因药物造成肝损害?

  贾林解释,由于肝脏有丰富的血流和药物代谢酶,大部分药物在肝脏内转化,肝细胞本身对化学物质特别敏感,因此肝脏同时也容易受到药物的损害。比如某些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可对肝脏造成损害,导致药源性肝病。

  药源性肝损害可分为中毒性肝损害和变态反应性肝损害两种,其临床表现为乏力、黄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及肝功能损害,并可见肝脾肿大、肝掌、蜘蛛痣及肝外表现,重者可出血、昏迷乃至死亡。

  贾林提醒,某一些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可能与药物质量和炮制方法有关系。因为有些患者过分迷信偏方单方,在没有医师指导情况下滥用中药或不遵医嘱,长期或过量服用中药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 因此,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尤其应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中药,才能有效避免治病“致病”。

  Tips

  哪些中药可能因用药不当引起肝损害呢?

  川乌头、雷公藤、喜树、延胡索、光慈姑、藜芦、萝芙木、常山、石榴皮、山豆根、苦豆子、石蒜、野百合、千里光、菊三七、土三七、猫尾草、大白顶草,黄花夹竹桃、夹竹桃、八角枫根、商陆、黄药子、狼毒、泽泻、虎杖、望江南子、大戟、鸦胆子、番泻叶、何首乌、黄药子、三七、商陆、苍耳子、巴豆、蓖麻子、油桐子、相思子、麻疯树、天花粉、蜈蚣、蛇毒、蝮蛇、葛上亭长、川楝子、大戟、马桑叶、艾叶、苦楝子、朱砂、雄黄、轻粉、密陀僧、胆矾、铅丹、五倍子、石榴皮、四季青、诃子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