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白领们叫苦不迭的颈椎病 目前尚不属于职业病

  • 发布时间:2016-02-17 11:1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采访获悉,他们已顺利完成了杭州地区2015年度职业病防治信息分析工作。

  根据卫生监督部门的分析报告, 2015年,杭州市各级监督所共收到3065家次企业的5257份《职业健康检查报告书》,共计开展职业健康检查12.1559万人次,较往年略有增长 ,并呈逐季增加趋势。

  而在2015年,全市共收到新诊断职业病报告94例,其中有用人单位的88例,无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解散、破产等情形)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6例。

  按职业病类别统计分析,居前三位的职业病类别依次为尘肺和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占总数的95.74%。

  职业病发病人数基本处于可控状态,发病病种也与往年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尘肺病,占总数的63.83%。

  当看到尘肺、中毒等时,很对人觉得很陌生,尤其是白领,颈椎病、鼠标手、电脑椎一类的常见病才是他们最高发的“职业病”,这些怎么不在相关部门的职业病防治范畴内呢?

  “关于职业病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老百姓口中所说的职业病是广义的,而我们执法中重点关注的职业病是狭义的,即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所给出的定义,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放射卫生监督科科长张国军解释道。

  当然,国家法定的职业病目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据张国军介绍,国内最早出现的职业病目录才包含了14种职业病,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几十年来该目录经历了多次调整,目前施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是在2013年12月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包含了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等十大类132种。

  其实,这个版本《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于2012年开始进行增补时,就有各种消息传出,说是有望将鼠标手、颈椎病等白领一族高发的疾病纳入职业病范畴,当时支持的呼声极高,但也不乏有专家提出反对的意见

  时任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林咸明就提出:“如何界定颈椎病、鼠标手是职业病有点难度。仅以颈椎病为例,就可以分为五级。大家感觉到颈椎酸痛的这种颈椎病是比较常见的,但颈椎病还会引起头晕、交感神经受压迫等多种比较隐蔽的症状,并不容易发现。”

  而且, 和别的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职业病不同,颈椎病的发病在许多办公群体中都很常见,而且因为娱乐方式的转变,许多人在脱离办公环境后,仍旧会是低头为主的娱乐方式,比如上网玩游戏,低头玩手机。这就很难将因娱乐和工作造成的损害加以区分。

  同时,也有企业主担忧,如果颈椎病纳入法定职业病范畴,就意味着赔偿,那么面对如此普遍的颈椎病人群,这要赔起钱来的话,能有几家单位吃得消呢?

  当然,大家也不必因此沮丧,虽然目前颈椎病、鼠标手一类白领高发的疾病尚未纳入法定职业病范畴,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保障会越来越全面,张国军表示,未来将颈椎病、鼠标手等办公室疾病纳入法定职业病内也是有可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