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国医药进出口额突破千亿美元 同比增4.73%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梦惟 张畅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我国医药品出口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近日,记者从中国医保商会主办的医药贸易及投资形势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1026亿美元,同比增长4.73%,其中,原料药出口同比下滑0.9%,制剂出口同比增长8.8%。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及国家扶持政策的逐步完善,今年全国高端医药出口将驶入“快车道”。

  虽然突破了千亿美元关口,作为我国药企“走出去”传统优势的化学原料药出口却陷入了疲软。有专家分析认为,去年我国环保成本压力加大,人力成本不减,导致原材料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直接带动了出口价格的提升,其中最典型的抗生素类产品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62%。此外,自2013年7月欧盟实施原料药进口62号令,对各国的原料药进口从源头上开始收紧以来,不少中国原料药产品也连连遭拒。“从各项数据看,我国医药行业结构正逐步转型,除原料药出口降温以外,去年绷带、纱布等低附加值辅料的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而制剂产品和诊断设备等高端产品的出口势头十分强劲。”

  原料药出口的碰壁,点醒了不少传统药企,迫使他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提高中高端产品尤其是制剂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