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不节食、不运动减肥真的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32: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篇流传甚广的网贴称,医师在乳癌切片中发现一种叫做paraben(防腐剂)的成分,沐浴露含有这种物质,长期使用有患癌风险。专家表示,paraben是常见防腐剂,在药品及食品中都可能添加。但它们与乳癌的发生是否有直接关系,在医学界未获证实。

  中药减肥肚脐贴真能减肥吗?

  谣言来了

  在朋友圈和淘宝网上大卖一种中药减肥肚脐贴,大多是简单的牛皮纸口袋,上面贴着打印的纸条,写着“中药肚脐贴一疗程”。号称“睡觉就能瘦,一般可减5—10斤,吸收好的10—20斤都有可能。”“95%的人都会瘦,5%的人不见效。如果亲愿意尝试,你就有95%的几率瘦下来……”

  多家产品介绍称,中药肚脐减肥贴大多采用决明子、白术、茯苓、神曲、山楂、枳实、泽泻、黄芪、当归等中药材制成。除了各种具有一定通便利尿作用的中药材之外,中药减肥肚脐贴的一大卖点是里面添加了磁石。“磁石能促进新陈代谢,纯天然的中药成分配合磁石减肥,效果自然不同凡响!”

  专家来辟谣

  北京神黄科技有限公司医学数据部高级经理张瑀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决明子、当归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可以治疗大便秘结。白术、茯苓、枳实、泽泻、黄芪有利尿的作用。神曲、山楂有一定的通便、利尿、消食的作用。但这些中药材放在一起,是否一定具有减肥的效果,无法保证。”

  “磁石从中医来说,主要功效是平肝潜阳,聪耳明目,镇惊安神,纳气平喘。用于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耳鸣耳聋,惊悸失眠,肾虚气喘。”张瑀说,这些也并不能证明磁石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更不要说帮助减肥了。

  “这几味中药都主要用于健脾除湿、消食导滞、益气活血。于脾虚痰湿壅盛,气血瘀阻的人而言,比较对症。对于现在多数年轻人的久坐熬夜,缺乏运动,高热量饮食所造成的亚健康状态有一定的好处。”江苏省南京市中医院主治中医师施娟娟介绍道,“就减肥而言,针对性就差了许多,毕竟个体差异很大,没有整体的辨证施治,效果也就不得而知。”

  中药减肥肚脐贴又因操作方便,受到不少女性朋友的欢迎。其广告中称,它只要在睡觉时贴在肚脐上即可。通过人体百穴之王——神阙穴的吸收,对经络和脏腑进行全面的调节疏导、活气血、利水湿、增强脾胃的运化功能,彻底消除人体的致胖因素“三瘀”。

  据张瑀介绍,神阙穴主要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主治腹痛、久泄、脱肛、痢疾、水肿、虚脱。

  施娟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医疗法里有脐疗,就是把药物直接敷贴或用艾灸、热敷等方法施治于患者脐部,激发经络之气,疏通气血,调理脏腑,用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疗法。”

  “把中药贴在穴位上,中医称为穴位贴敷法,是指在一定的穴位上贴敷药物,通过药物和穴位的共同作用以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将药物贴敷于神阙穴,通过脐部吸收或刺激脐部以治疗疾病时,又称敷脐疗法或脐疗。”张瑀说,“然而,没有科学研究证实,把这些中药贴在神阙穴上,就可以起到减肥作用。”

  广告宣传中称“台湾大学医学院在科研中发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夜间是女性雌激素大量分泌的时间,雌激素分泌过多时,脂肪合成加快。基于这个发现,中药肚脐贴自研发初期,就定位为夜间贴敷,可以在脂肪合成高峰期有效阻断脂肪合成。同时使人体在睡眠状态下,扩大脂肪的分解、排出,从而在睡眠中轻轻松松减掉肥膘。”

  张瑀认为,这种说法不具有科学道理。虽然雌激素分泌过多时,脂肪合成会加快。“但夜间贴敷没有这么神奇,睡觉能减肥的说法并不靠谱。”

  “就穴位敷贴疗法而言,比较为老百姓所熟悉的就是冬病夏治。常规治疗要选择8—10个穴位,每年三伏天治疗3—5次,3年为一个疗程。而不是只贴敷一个穴位,一两次就能见效的。必须根据各人体质及症状辨证,选取不同的穴位,通过穴位组合,配合药物,来发挥最大的功效。”施娟娟说,仅仅靠一个穴位夜间贴敷,很难说能取得多大的效果。

  沐浴露真有致癌风险吗?

  谣言来了

  一篇名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网帖,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甚广。网帖称,医师在乳癌切片中发现一种叫做paraben(防腐剂)的成分,而这种成分是用来防止沐浴露变质的防腐剂,市面上约3成沐浴露含有这种物质,长期使用有患癌风险。而且由于防腐剂不会造成皮肤病变,所以一般人使用不会有症状,但接触超过10年可能诱发乳癌,特别是小孩子皮肤解毒力很弱,千万不要碰触含防腐剂的沐浴露。

  专家来辟谣

  “paraben”一词在医学上确实存在,直译为对羟基苯甲酸酯,在中国一般会译为防腐剂或灭菌剂,常被当作各类防腐剂的总称。

  北京日化协会法规信息部主任陶丽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羟基苯甲酸酯是一类用在食品、化妆品及药品中的防腐剂,对细菌、酵母菌及霉菌有广效性的抑制效果。在洗发水、润肤霜、外用药品、喷雾溶剂和牙膏中均可找到此类化合物。”

  网帖中称,医师在乳癌切片中发现一种叫做防腐剂的成分。那么,这种乳癌切片中的防腐剂成分一定是来自沐浴露吗?

  对此,陶丽莉介绍说:“对羟基苯甲酸酯并不只用在化妆品中,在药品及食品中都可能添加。对羟基苯甲酸酯是国际上公认的广谱性高效食品防腐剂,被广泛应用于酱油、醋等调味品、烘焙食品、酱及酱制品、饮料以及果蔬保鲜等领域。我国GB2760中规定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可以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伟雄认为,沐浴露中的防腐剂导致乳癌,这样的表述缺乏科学论证。虽然防腐剂成分也确实曾在乳癌的肿瘤中被找到,它们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因此参与乳癌的发展。但它们与乳癌的发生是否有直接关系,在医学界暂时未获证实。

  “这几年文献上有提到防腐剂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可能与间接致癌性有关,曾引起不少争议,但目前来说,它们与乳腺癌间的直接关系尚未获证实,仍需更多的探讨及实验才能确认其对人类的影响。”陶丽莉解释说。

  江苏省大丰市第二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朱海琴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我们所生存的环境中有很多物质、元素都可能诱发肿瘤,但就不同的个体来说,肿瘤的发病有许多不确定性,有相当一部分肿瘤还未找到确切的发病原因。

  “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因素很多,如乳腺良性疾病、家族史、内分泌因素、电离辐射、不良生活习惯、病毒感染等等,都可能成为引起女性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一些化学类制剂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但是对乳腺癌而言,其外源因素是使用含有激素类药物或产品。目前为止,‘沐浴液诱发乳腺癌’的说法在临床上从未被证实。”

  相比香皂,沐浴露对皮肤作用更温和。一般沐浴露润肤养肤成分比香皂多,能保持人体皮肤的水分不流失,刺激性比较小,过敏性皮肤建议还是选择沐浴露。

  专家提醒,沐浴液毕竟属于化工制品,建议每次洗澡时要将身上的沐浴液冲洗干净,避免残留,或者尽量选用天然洗涤用品。而对化工制品不放心的消费者,如果条件许可,将金银花或菊花用水煮过后,放在浴盆里面泡澡,也是不错的选择。

  大麦青汁真是排毒“良药”?

  谣言来了

  2015年,“海淘”带火了一种叫“大麦若叶青汁”的保健食品。几乎所有日本代购商的店铺里,都能看到青汁产品的身影。卖家宣传其有排毒、平衡酸碱体质、减肥等功效,尤其受到部分年轻女性的追捧。

  在众多售卖青汁的网店商品页面,都能看到“喝青汁能改善人体酸碱度”的宣传。

  网上资料显示,青汁是以大麦嫩叶、甘薯嫩叶、甘蓝嫩叶以及青桔等天然绿色植物所榨成的汁,或以此加工的超微粉末所冲调的饮品。其排毒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其中富含的食物纤维排除肠道内毒素;利用叶绿素净化血液、消炎杀菌、排除重金属和药物毒素;利用SOD等活性酶排解农药、化学毒素;用钙、钾等大量矿物质碱性离子中和体内酸性毒素。

  专家来辟谣

  科普作者、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飞雪之灵”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青汁本质上是干燥后的菜汁,或是直接将植物组织干燥粉碎后的产物。若是干燥的菜汁,那么其本身并不含有纤维成分,尤其是粗纤维。植物榨汁获取的主要是细胞内的液态内容物,而植物组织的纤维成分则主要来自于构成细胞外围骨架的细胞壁,在榨汁过程中以渣的形式存在。从宣传资料描述的制备方式来看,青汁实际上是排除了植物组织中的水分和粗纤维成分后,其他剩余组分的干制品。因此利用食物纤维排除肠道内毒素的作用微乎其微。而如果青汁是植物组织的粉碎产物,那么其纤维含量也与普通蔬菜一致,且从物质守恒角度来看,宣传中所谓1袋3g青汁粉相当于350g新鲜无农药绿叶蔬菜涉及虚假宣传。”

  “飞雪之灵”提醒消费者,排毒其实是一个被商家炒作的伪概念。所谓毒素本身指代就很宽泛,是对人体代谢废物和有毒物质的统称。“人体本身就有肝脏这个最大的解毒器官,因此根本无需‘排毒’。如果体内真的有连肝脏都无法分解的有毒物质,那吃什么排毒产品都不管用,只能及时就医。”

  青汁只是一种饮品,充其量也就是营养补充剂的一种,能够提供的只是少量叶绿素、蛋白质、植物可溶性次生代谢产物和矿物质成分,其营养成分比不上直接压榨的菜汁,更不如普通蔬菜。对于不爱吃蔬菜的人来说,喝青汁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营养作用。但青汁并不能完全代替蔬菜,因为青汁粉在制作过程中几乎丧失了所有植物原本具有的粗纤维成分。如果完全用青汁代替蔬菜,会造成粗纤维组分摄入不足,长此以往,会引起消化道等问题。此外,营养的不均衡也是青汁的一大缺陷,对营养品质需求较高的老人、小孩和孕妇,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体酸碱性这个命题也是一个伪概念。营养学上确实有将食物分成酸性、碱性的说法,但人体酸碱性几乎不能被任何食物改变。”血液是一种缓冲溶液,它不停地循环,在肺部进行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不管加入酸还是碱,血液中的氢离子浓度都不改变,pH值也不会改变。而且,肾脏也会对血液进行过滤。这些作用机理把血液的pH值控制在了7.35到7.45的精确范围。我们常吃的食物,哪怕是连喝几瓶酸性饮料,也会被“缓冲”掉而不至于把血液变成酸性。

  “不管是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在正常人的饮食范围内都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性。”“云无心”提醒消费者,人体有一个精密而稳定的酸碱调节系统,“任何宣称通过吃某种食物能改变人体酸碱度的说法都是一种虚假宣传”。

  不节食、不运动减肥靠谱吗?

  谣言来了

  一种号称“随便吃不怕胖”的奶昔在网上畅销,商家称“纯天然植物提取,科学均衡营养,有效控制体重,快速减肥……”“主要通过控制热量来减肥,一天中早晚餐以奶昔代替正餐,午餐和平常一样吃就行,不用节食,随便吃,这样一个月就会瘦下来十斤左右。”该品牌营养顾问介绍,“你如果想减20斤就得90天,因为脂肪细胞代谢需要90天,而且每个人体质不一样。”

  “无需节食、不用运动,高科技仪器可以让您轻松拥有窈窕身材”。近来,高科技仪器渐成潮流,纤体中心、瘦身站等都仰赖不同的减肥仪器来开展瘦身项目。虽然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并不便宜,但其“点哪儿瘦哪儿”的神奇功效依然吸引爱美人士趋之若鹜。“高科技”真的能让人轻松“享瘦”吗?

  专家来辟谣

  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这种营养奶昔虽说副作用不大,但是价格昂贵,而且饿的时候一想到自己是花了大价钱买的,就忍住不吃东西,其实还是想吃东西,以此方法来减肥不是长久之策,而且花那么多钱完全没有必要,体重上上下下的反复,会严重促使衰老,损害体质,比一直胖着还要糟糕。”

  范志红介绍:“不管是西药还是纯植物中药,是药三分毒,有些减肥茶产品虽然介绍都是纯植物成分,但是所谓‘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毒’,喝减肥茶把肠子喝黑的大有人在,而且商家不会把所有的成分都标出来的,减肥药都是解一时之需,你如果不建立起来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照样还会胖回来。”

  对于脂肪的消减而言,电流的刺激效果远不如机械挤压,电流的电感和不适感常导致人体细胞自律神经的抵抗,因此减肥效果并不理想,而且容易反复。真空负压、机械挤压等方式从理论上来说应该是有效的,但由于脂肪的外层有较厚的皮肤包裹,因此大部分的挤压和按摩压力被皮肤和松软的腹腔空隙所分解和吸收,进而失去了原有的减肥意义。而加热类的减肥仪,热能都是通过皮肤由外向里传导,皮肤对温度较为敏感,有时皮肤已经不堪其热,但皮下较深部的脂肪却得不到应有的可使之燃烧消脂的高温,因此加热减肥仪对脂肪的消减而言常常是“隔靴挠痒”。此外,某些美容院采用的电疗按摩器,原理是通过电流刺激使肌肉结实富有弹性,而非直接消耗脂肪,减肥的作用并不大。

  专家介绍,单纯性肥胖是由于在饮食过程中所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其本身所消耗的热量。所以针对大多数人来说,控制热量摄入是关键。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学专家谭荣韶指出,减肥行业动辄宣传“一次减××斤”,这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减肥的量一定要符合人体自身正常代谢率,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减掉5—10公斤,这样快速的减肥方法会使体内原有的脂肪、蛋白质等迅速丢失,造成身体内部紊乱,营养不平衡,对身体有很大的损害。一般来说,一个月减1—2公斤这样的减肥速度才被认为是安全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