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睡觉磨牙并非都怪蛔虫 和脾胃消化有很大关系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05: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伍仞  责任编辑:吴起龙

  当小朋友晚上睡觉出现磨牙,很多妈妈的第一反应便是“肚子里有蛔虫了!”但有时候吃了打虫药,磨牙现象还是不停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医生唐梁介绍,磨牙是蛔虫作祟的观点深入人心,但其实磨牙不只是和寄生虫有关。

  磨牙指上下牙齿相互磨切、格格有声。夜间磨牙除了蛔虫还和脾胃消化有很大关系,分清情况才能对症用药。

  蛔虫啮齿:是由于感染肠道寄生虫引起。症状包括:腹痛以脐周为著,且时痛时止,贪食,有异食怪癖,面黄肌瘦,或鼻孔作痒,巩膜蓝斑,侧面部及颧部有白色虫斑,唇内有小点呈粟粒状半透明状突起。治疗以驱虫为主,配合健脾化湿。常用乌梅丸、使君子散或西药阿苯达唑。

  食滞胃肠啮齿:是由于饮食不节,内伤乳食,停滞不化,气滞不行,伤及脾胃引起。以不思饮食,食而不化,打臭饱嗝,脘腹胀满,形体消瘦,大便不畅,便臭秽为特征。治以消食导滞和中为法。常用保和丸或枳实导滞丸加减。捏脊,按摩四缝穴,推脾土可促进消化改善症状。

  心脾积热啮齿:由于心脾火热引起。见心烦、口臭,口渴思冷饮,口舌生疮,舌红苔黄少津,脉滑数。治以清泄胃火,常用清胃散加减。按摩劳宫穴、足三里、内庭等穴位可改善症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