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这六种炎症是身体清除“入侵者”的重要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0-19 09: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东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炎症通常是健康的敌人,从心脏病到抑郁症,失控的炎症会扰乱人体的多项生理功能。然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医学教授卡梅莉亚德维替安表 示:有些炎症也是身体清除“入侵者”的重要信号,因为免疫系统的功能是制造出炎症性防御机制。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总结以下六种情况出现炎症反应,反而有益健康:

  1.蜜蜂蜇伤。被蜜蜂蜇伤后,肿胀会立即伴随着疼痛出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约翰希金斯称:肿胀有助于对受伤区域形成封装和保护,流向被咬伤部位的液体能稀释和分解毒刺中的毒素。此时,炎症就像是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它告诉免疫系统,有重要的事情发生,需要它立刻来照顾。

  2.扭伤脚踝。扭伤后发生的肿胀相当于一种石膏铸模,炎症能保持受伤区域紧密和固定不动,避免进一步受伤。它还会引起疼痛,这就阻止了受伤者把体重施加到受伤区域以加重伤害。

  3.发烧。发烧也是一种炎症,发烧是白细胞介素的副产物,白细胞介素是由血液中的白细胞与入侵的细菌发生战斗后所分泌的化学物质。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喜欢在正常体温下生活,当体温升高时,“入侵者”就会感到不适,从而被杀死。

  4.锻炼后的肌肉痛。希金斯医生介绍:很多人锻炼完后会感到肌肉压痛,其实这是正常的肌肉损伤,从而产生的炎症。这种炎症能加快有益的免疫细胞和化学物质释放到痛点,从而有助于修复受损肌肉细胞,其结果就是肌肉力量比以往更强壮。

  5.剃须时割伤。为了修复平整的小伤口,身体会促使血液流向受伤区域,以启动凝血愈合进程。此时,人们在伤口周围看到的发红和肿胀就是炎症。这种伤口在几天内应该会得到好转。但如果你出现任何感染的迹象,就需要及时去看医生。

  6.接触了腐烂物质。无论是细菌、病毒或是毒素,人们在接触到这些腐烂性坏物质时会引起人体的保护性炎症反应。德维替安医生表示:人体试图通过调度白细胞来形成防御机制,这些免疫系统的“勇士”会在受感染部位发起攻击,阻止入侵的细菌扩散到其他部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