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臭氧污染肆虐多地 白天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5-28 10:13: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芳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连日来,北京开启“烧烤”模式,气温一度达35℃。晴好天气之下,空气质量却并不乐观,这次罪魁祸首不是“惯犯”PM2.5,而是臭氧污染。5月27日16时,北京多地臭氧浓度超200微克/立方米。

  “按照标准,一个小时内臭氧平均值如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就算超过二级标准。综合看最近几天的污染情况,北京一些地区的臭氧浓度甚至超过370微克/立方米,这已非常严重了。”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成分研究所副所长徐晓斌说。除北京外,近日,长江三角洲、华中黄淮乃至辽宁中南部地区等都有严重污染,且主要污染物均为臭氧。

  按照常理,臭氧可以保护人类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可为什么“保护伞”变成了破坏者?徐晓斌表示,在大气的平流层有高浓度臭氧,有了它,地面的生物才不会受到太阳的强紫外线伤害。但在对流层尤其是近地面,人体直接接触臭氧则是有害的,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如果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对人体产生明显伤害。但是它并不是人为活动直接排放的,而是空气里的两种其他污染物经过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徐晓斌说。

  这两种对臭氧形成的“帮凶”,一种是氮氧化物,其本身也是一种污染物;另一种就是烯烃、芳香烃等挥发性有机物。而这两种物质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火力发电厂、油品挥发等。

  可汽车污染、油品挥发等早就存在,为何臭氧污染集中爆发?“天气条件是最直接的导火索。”徐晓斌说。从近日天气来看,温度相对高,空气流动差,日光照射强,基本无云,气流的下沉使得污染物迅速累积,容易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会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此外,臭氧还会刺激人眼,造成流泪,刺激神经系统,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特别是体质敏感人群需要多加注意。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臭氧的最高浓度出现在下午2点前后,但是近日臭氧峰值出现在下午4点到5点,因此公众应该避免在这个时间点外出,白天尽量在室内活动,这是抵御臭氧污染的有效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