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近来东莞天气潮热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陡增

  • 发布时间:2015-05-28 10:12: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雅琴  责任编辑:朱苑桢

  “最近孩子老是眨眼、揉眼,本以为眼睛痒过会儿就没事了,没想到越来越厉害,到医院一检查说是过敏性结膜炎”,27日,家住莞城的段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看眼睛,发现患上同样毛病的患者还不少。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内各大医院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急剧增多。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的门诊数据显示,仅上个星期就接诊了接近100位过敏性结膜炎病患,是平时的3-4倍。光明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谷裕医师介绍,这主要是近期天气潮热,需少吃榴莲、荔枝等食物,以免上火引发眼睛炎症。

  结膜炎病患增加三四倍

  近来,东莞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大雨如注,雨一停,天气又变得潮热。几天前,9岁的小杰眼睛有些痒,怕光且容易流泪,医生检查后,确定小杰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在问诊时,小杰的妈妈还告诉医生,最近市场上榴莲、荔枝等热带水果纷纷上市,嘴馋的小杰吃了不少,身体也有点热气。

  跟小杰一样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人不少,光明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谷裕说,上星期,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就接诊了近100位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比平时多了三四倍。而在27日,一名门诊医师就接诊了6名这类的患者。

  为什么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突然增加?医生解释说,这是因为近来东莞天气潮热,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多吃了榴莲、荔枝、辛辣食物等,身体容易热气。加上天气晴雨交替快,风向变化大,空气中风媒、花媒增多,可能引发眼睛炎症。身体热气、空气中细菌增多,过敏性结膜炎就容易滋生。现在许多人是过敏体质,眼睛更容易过敏。

  而在患者中,儿童占了大多数。医生说,这是因为孩子揉眼不注意卫生,也更喜欢吃油炸食品等热气的东西。

  过敏性结膜炎不应自行用药

  作为比较常见的眼病,一般来说眼痒、流泪、畏光、分泌物增加,都可能是患上过敏性结膜炎。一些患者经常自行到药店买药来缓解症状。对此,医生就表示,并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药:一方面,不少眼药水含有激素,自行使用过多眼药水可能导致青光眼等眼睛问题;另一方面,患过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容易复发且可能反复发作。

  此外,谷裕说,有一种特殊的过敏性结膜炎叫“春卡”,其症状比一般的过敏性结膜炎严重,更快发作。这种过敏性结膜炎一旦发作就可能影响角膜,造成角膜损伤,甚至留下角膜疤痕。为了减轻过敏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及避免后遗症发生,建议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就诊治疗。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在天气变化大的时节应该更注意避开过敏原。使用空调前应仔细清洗空调,注意清除房间的破布及毛毯,注意床上卫生,使用杀虫剂消灭房间的虫螨,在花粉传播季节避免接触草地、树花等。

  谷裕建议,无论是否过敏体质的人,最近都应该注意饮食清淡,少吃热气、辛辣食物。平时注意用眼卫生,睡眠充足,不要过度用眼。

  ■小贴士

  眼睑冷敷可缓解过敏症状

  一旦患上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除了尽量避免与可能的过敏原接触外,还应停戴或更换优质的接触镜与护理液。此外,眼睑(即上、下眼皮)冷敷可以暂时缓解症状。眼睑冷敷可用冰水弄湿毛巾,再将毛巾拧干,敷在上下眼皮2到3分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