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华夏医疗展开行业并购 将收入8家医院逾90%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仅仅停牌一天,12月2日早间,华夏医疗(08143,HK)宣布复牌,同时还发布一份有关收购的公告。

  公告显示,华夏医疗与港峰企业发展订立了谅解备忘录,拟收购港峰企业发展相关的卓炜投资及百德投资发展全部已发行股本,预期代价不超过12亿港元。记者注意到,该标的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其将收购位于哈尔滨、齐齐哈尔、贵阳、北京、天津、渖阳及重庆8家医院逾90%的股权。

  目前,在医疗并购大潮中,不少企业盯上了民营医院。业内认为,我国医疗资源较为短缺,供给远小于需求,市场上虽然有大量的民营医院,但普遍水平不高,市场远远没达到饱和,因而市场格局还未形成,相应的并购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民营医院需求增加

  华夏医疗主要从事综合性医院服务及药物批发、分销及药物零售连锁店业务,目前分别在重庆市、嘉兴市及珠海市运营3家综合性医院。

  华夏医疗在公告中表示,针对此次收购,公司或以配发新股份、发行可换股债券,或发行承兑票据等方式支付。发行价或初步转换价将不超过每股0.9港元,较前收市价每股1.10港元折让约18.18%。

  对于此次收购,华夏医疗解释称,鉴于目标公司的8家医院位于不同省市,可能收购事项将为本集团快速扩大医疗业务及拥有广泛地理覆盖之良机;董事认为,可能收购事项将可令本集团把握下一轮医疗行业改革之机遇且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之整体利益。

  来自华夏医疗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我国有约2.64万家医院,其中约1.33万家为公立或政府拥有之医院,1.31万家为民营医院,民营医院占我国医院总数约50%。与2014年的医院数量相比,到2015年5月底,公立或政府拥有之医院数量减少64家,而民营医院数量则增加1487家。

  “鉴于医疗行业之高增长率及医疗业个人开支增加,董事预期,对民营医院之需求将会继续增加。”华夏医疗方面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华夏医疗董事会方面尚未就上述可能收购事项订立具约束力的协议。因此,这一收购事项最终会否进行还不确定。

  民营医院兴并购潮

  在业内,复星医药(600196,SZ)是较早进入医院的上市公司。2011年,其便收购了合肥的济民肿瘤医院和岳阳广济医院,开始涉足国内医院市场,随后还陆续收购了和睦家医院、佛山禅城医院等。上个月,千足珍珠(002173,SZ)以15亿元定增收购3家民营医院各10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通过。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包括恒康医疗康美药业信邦制药等数十家上市企业均在近两年积极开展了民营医院并购事项。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记者,资本要求投资回报率高,周期长些并无太大影响,而投资民营医院正好符合。

  目前,对于发展民营医院,政策的支持力度正在逐渐上升。进入2015年,利好政策亦频频颁布。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未来,民营医院还会持续高速发展的状态,而资本的介入在加速其发展的同时,也会对民营医院进行整合,市场集中度将会有很大的提高,行业会出现一批龙头企业。“民营医院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医护人才不足、管理混乱、医疗质量低、医疗事故频发,资本进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这一局面,通过加大对医疗人才和技术的投入来提高医疗水平。”

  史立臣表示,目前,针对民营医院的并购还未达到高峰期。“国家在推行县级医院和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这个时候大概会有三分之一的县级医院和城市公立医院拿出来进行股份改造,之后这种并购规模会一下子扩大,估计明年的下半年高峰点就要来了。”

  郭凡礼表示,目前参与相关并购的主要是医药企业、医疗企业、保险公司以及一些地产企业,随着互联网向医疗产业延伸,将会有更多大佬参与进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