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偶遇“长安号”——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5-15 11:11: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 (记者 李乔宇) 日前,2016年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记者团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途中偶遇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中亚班列“长安号”分为从西安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西安到哈萨克斯坦热姆、西安到荷兰鹿特丹、西安到俄罗斯莫斯科四条线路。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为陕西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条“黄金通道”。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宣传部部长李钊介绍,截至2016年5月13日,中亚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189班,其中2015年全年开行95班,今年已开行48班,同比增长36%,班列已实现了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班到现在每周2-3班的常态化运营。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32.7万吨,出口总值约3.5亿美元,货物品类涵盖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 外地货源约占70%。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班列从西安港新筑车站发车,抵达阿拉山口仅需71小时,运抵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只需6天,单程线路3860公里。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9日,招商局集团利用中亚班列“长安号”平台,开行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全列共计46车,货物主要有机械设备、建材、轻工产品、汽车用品等,这些货物将以哈萨克斯坦为集散地,向中亚五国进行分拨。

  李钊同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加大货源整合力度,继续利用成熟的“长安号”国际货运通道结合招商局集团白俄罗斯工业园及国外港口的优势,将更多的货源集结到西安发运,后续争取常态化发运专列。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