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美的创始人闪现格力股东榜 分析称或是个人行为

  • 发布时间:2016-05-12 08:42: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伟凯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事件

  五一前夕,中国家电市场两大巨头又一次吸引人们加入观战的行列。4月28日,人们期待已久的格力电器2015年年报公布,与董明珠在公开场合的信心爆棚相比,格力2015年营收与利润大幅下滑让人大跌眼镜。更让人关注的是,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是一家神秘公司——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主人,竟然是格力电器的竞争对手——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一时间,收购论、潜伏论、缺乏信心论等观点开始甚嚣尘上。然而,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何享健持股格力仅是个人投资行为,不能说明更多东西。

  美的老板“闪现”格力股东榜

  4月28日,白家电巨头格力发布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较2014年的1400亿元下降超400亿,降幅明显;格力的盈利能力也呈下滑趋势,去年实现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不过这个常规的年报里一个小细节却引发了人们的注意。

  根据年报,格力持股比例排名第10位的是一名新进股东——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普罗非”),持股比例为0.71%,然而工商资料却显示,宁波普罗非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而实际控制人正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美的的老板竟然是格力的小股东。

  不过,何享健现身格力十大股东的时间并不长,格力电器2016年一季报显示,随着高瓴资本和董明珠的增持,何享健已经被挤出了十大股东行列。对此,美的方面一直保持沉默,不作回答。而格力则抓住此次机会,秀了把优越,对外宣称:欢迎任何人投资格力股票,这充分说明股民对格力未来发展的信任与期。

  业内分析:入股或是个人行为

  这个小小的细节虽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但是很快舆论就归于平静。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持股事件,应该仅属于个人的投资行为,持股不到1%就要谈收购或者合并,目前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且,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家电行业的抗跌股,格力的股票在股市上却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有媒体统计,去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股票累计涨38.13%,股价在16.71元—24.5元间波动;今年1月至2月22日停牌,格力电器股票累计跌14%,股价在17.93元—22.47元间波动。若何享健在去年四季度低点开始吸纳格力电器股票,而在今年一季度高点全数抛出,那么他的最高收益率超过30%,净收入约2亿元。

  再来看格力的这份财报,虽然营收跌破了1000亿元,但是,它的家电同行企业也出现了下跌。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就认为,即便是TCL集团的营收看起来高于格力,但是两者的利润差距悬殊,美的、海尔、格力三强格局还很难瓦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