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OTA造节搅局春季旅游市场 盲目烧钱或致亏损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3-31 14: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吴起龙

  清明假期将至,为搅热市场,争夺下一个黄金窗口的出游订单,国内在线旅游网站近日纷纷“造节”促销。同程旅游于近期开启了旅游节,线上、线下分成三阶段同时启动促销,涵盖出境游、国内游、邮轮,签证、周边游、景区等多种产品。除了同程旅游,途牛、蚂蜂窝等均推出了春季促销,用三折出游、尖货限量抢等各种方式,吸引用户。

  时下,赔本赚吆喝已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主旋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线旅游网站为何仍热衷“造节”促销?业内人士分析称,各大在线旅游网站不约而同在这一时节推出促销,除搅旺淡季旅游市场外,也希望能培养消费者形成在春季进行旅游消费的习惯,通过再造一个“双11”来获得良好的市场效应。但在线旅游网站要想在春季旅游市场抢占混战中脱颖而出,除了让利,还需用心寻找差异化优势,深耕细分领域。

  春季“造节”促销,OTA“肉搏”升级

  在春夏季无大长假的情况下,今年多家在线旅游网站另辟道路,联合旅行社、景区等推出规模空前的“春季旅游节”促销活动,在春暖花开之际,投入巨资补贴消费者,为消费者“造节”、降低价格门槛,解决出游问题。

  据了解,各家在线旅游网站多以性价比为卖点刺激消费者出游。比如,携程推出的“春季旅游节”产品3折起,包括赏花游、热门海岛游、周边游等多个类型。携程一款台湾环岛8日跟团游价格仅售2499元,较原价优惠1500元;一款巴厘岛6日半自助游仅售3999元,较原价优惠5000元。同时,途牛也再次推出“323途牛旅游节”,并推出赏花游等春游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产品种类上,今年旅游节新增了机票、金融理财、首付出发、出境WiFi等产品。比如,途牛整合产业链,联合超过9000家的供应商,推出了涵盖全球各热门目的地产品,其推出的北京出发“欧洲六国13日游”原价9399元,抢购价7899元起等。

  除此之外,在这场“造节”大战中,出境游市场也成为了各家在线旅游网站争夺的焦点,产品优惠力度空前。如,今年樱花季,从上海出发到日本自由行爆款产品价格在999元-1999元;台北5日自由行不到2000元,价格在万元以上的美国跟团游出现了5000元的特卖价,马尔代夫等高端海岛不到6000元就可以走起。

  业内人士分析,在线旅游公司愿意“造节”,除了是希望刺激旅游者在缺乏假期的情况下休假出游;另一方面的目的在于培养消费者预订习惯,抢占移动旅游市场。可以说,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赶在清明节之前“造节”,不失为在春夏季无大长假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曲线救国”方式。

  OTA业绩增长难抵烧钱成本

  在促销大战背后,在线旅游行业不惜牺牲利润换市场的力度也十分惊人。对于消费者而言,“旅游造节”背后,意味着OTA们的大规模“补贴”。携程去年就打出了“零利润、不赚钱,打造全民在线旅游”的口号;同程今年则对外宣称“无论是投入的资源规模还是惠及范围,旅游节远超往年”;而专注于自由行预订与服务平台的蚂蜂窝,今年更是祭出了“砍到1元”的“蜂抢”口号。

  事实上,过去的2015年,包括携程和艺龙在内的多家在线旅游上市公亏损幅度增大。携程、去哪儿网、艺龙等多家OTA(在线旅游商)近期分别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携程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7600万元人民币,2015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2.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过10倍,是目前旅游市场上唯一持续盈利的OTA。而大部分OTA仍处于亏损阶段。去哪儿去年年全年总营收为41.712亿元,同比增长137.4%;其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73.427亿元,2014年这个数字则为18.469亿元。而艺龙网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其2015年净收入为10.32亿元,同比下降了5%;去全年运营亏损11.92亿元,2014年的运营亏损为3.16亿元。

  在线旅游行业“烧钱”圈市场的意图较为明显,而类似价格战、公关战的上演似乎在所难免。业界人士分析称,近年来OTA之间展开的价格战,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促销,是导致大部分OTA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在各家OTA纷纷加大市场投入的同时,还将面临包括其他非旅游行业电商地进攻。此外,美团、滴滴快的、万达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大规模投入在线旅游市场。OTA整体竞争氛围将更为激烈。通过低价、低利润率的“烧钱”模式获取市场份额,这是当前OTA普遍采取的发展模式。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认为,目前在线旅游占整个市场不到两成,“宁可亏损也要市场”的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

  OTA未来如何寻找新赢利点?

  尽管OTA整体仍处于亏损现状,但行业前景乐观。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几年中国旅游业高速发展将是常态,出游需求将呈爆发式增长,在线旅游企业仍是值得资本关注的行业。旅游行业在中国的各个产业链上看,还是属于朝阳行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持有护照的人数,还未到10%。而且,另一个指标——中国在线旅游的渗透率,还远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全球旅游业的权威研究机构Pho Cus Wright曾预测,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为28%,但仍远不及2014年美国44%的水平。

  目前在线旅游占整个市场不到两成,OTA还是有机会实现扭亏为盈。而差异化竞争对于OTA来说就是一条出路。业界人士称,在细分领域市场,O2O的发展更快,运营更灵活,在这方面,OTA可从中学习借鉴,在搭建平台、树立品牌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注重产品体验,组合成更个性化的产品。比如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定制旅游服务,增加旅游目的地的陪护、交通、观赏陪同等。或许,针对客户需求开展的个性定制旅游,正是在线旅游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在线旅游的线上线下要走向融合。专业人士认为,OTA与传统旅行社之间进行的并不是一场博弈,而是分别处在旅游产业链条的不同位置。通过双向融合发展,两者完全可以做到互利共赢。比如,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者选择面更广,价格越来越理性,服务越来越周到等。

  除此之外,OTA未来应深耕服务,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在线旅游企业能做得远不止上演“低价风暴”那么简单。企业必须重视回归服务本质。在激烈的“价格战”中,居高不下的投诉率也成为影响在线旅游市场的焦点问题。因此,在线旅游行业必须加强与旅游服务提供商的沟通交流,健全旅游评价机制,重视消费者对旅游行程、导游服务、酒店品质等内容的反馈,督促旅游服务商整改相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