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标产品成为在线旅游主力军 市场继续赔本赚吆喝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非标产品成为在线旅游主力军 继续赔本赚吆喝

  证券时报记者 张司南

  如果说在线旅游(OTA)行业在2014年开始风起云涌,那么2015年则经历了一场硝烟弥漫的混战。在资本的主导下,携程入主艺龙、并购去哪儿,在线旅游市场格局已然发生巨变。但是,如何盈利仍然是整个行业需要面对的难题。

  随着线上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线旅游与线下旅行社的紧密合作,有效提高了在线旅游的渗透率。乐观者断言,2016年将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盈利元年。不过,在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准化产品利润固定,且越来越薄的市场环境下,非标准化的产品成为各大OTA平台的集中发力点,而提升用户体验的努力,意味着OTA平台要投入更多,2016年的在线旅游行业要实现盈利恐怕还为时尚早。

  资本搅动行业格局

  如何盈利仍是难题

  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的投资并购成为令人关注的焦点。5月22日,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的股份,成为艺龙的大股东。10月26日,携程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携程获得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而百度获得携程25%的总投票权,携程与去哪儿正式合并。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在线旅游行业投融资规模达到450亿元,同比增长了2.4倍。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专访时表示,“携程去哪儿作为行业的老大与老二,双方的合并能够直接改变在线旅游的行业格局,对整个行业有很大的影响。”易观国际研究总监林文斌则认为,“2015年资本在OTA行业中所起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才会出现了携程、艺龙、去哪儿之间的投资与并购。”

  在资本的推动下,2016年在线旅游行业的并购仍将继续。在携程去哪儿合并后,同程旅游与途牛合并的消息也曾在坊间热传。虽然吴志祥表示,途牛与同程旅游没有合并的必要,在线旅游的市场发展空间极大,双方即使合并也不足以改变行业格局。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格局下,双方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在投资人的推动下,在线旅游行业老大老二最终“牵手”,但对双方来说,何时能实现盈利仍是个难题。

  一直以来,OTA的亏损已成为常态。过去一年,携程经历了2014年第四季度与2015年第一季度的连续亏损;去哪儿在2015年第二季度净亏损达到8亿元,第三季度净亏损7.3亿元;途牛则在2015年第三季度净亏损4.3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超过9亿元。

  不过,在市场格局发生巨变之后,有乐观者指出,2016年可能将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盈利元年。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曾表示,去哪儿网将在2016年实现盈利。途牛网总裁严海峰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供应商大会上也表示,就单个的业务来看,公司的机票、酒店等已经实现盈利,但整体上需要在营销成本、服务投入等与收入之间逐步平衡,因此2016年实现盈利是可以想象的。

  不过,易观国际研究总监林文斌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从这几年来看,整个的OTA行业是依靠吸引流量来增加交易规模,虽然没有把利润看成最主要的考核指标,但OTA平台还在面临盈利压力。接下来OTA的平台正在往更深层次服务方面去转型,服务的质量与用户的满意度需要大的投入作支撑,转型过程中的大投入势必还会影响盈利的速度,因此说2016年实现盈利恐怕还为时尚早。

  非标产品将成新战场

  线上线下愈加融合

  对于OTA平台来说,当前酒店业务的利润趋于稳定,机票业务利润越来越薄,从标准化旅游产品中挖掘价值正变得越来越困难。有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旅游总交易规模为1654.8亿元,同比增长了35%,而在线旅游渗透率为8.9%,预计2016年将达到10%,这说明在线旅游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OTA行业集体探索的目标。

  在吴志祥看来,出境游、私人定制等非标品将成为在线旅游行业的新契机,因此2016年同程旅游的战略最终确定为“全民出境”。途牛也宣布在2016年打造个性化主题游开放平台,并在3年内集合千家供应商,做大市场蛋糕,此外还与迪拜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杀入境外旅游争夺战中。

  林文斌称,“相对于机票与酒店等标准化的产品利润透明且固定,非标产品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非标产品组合多,可操作性强;另一方面,在休闲度假、私人定制等非标品领域,客单价高,周边商品可延伸性更强,可能带来的收入的环节也越多,因此,OTA平台未来竞争重点将会成为非标准旅游产品”。

  虽然出境游、私人定制等非标产品被视作在线旅游的最后一片蓝海,但用户通过平台获得的旅游体验却难以保证。相比线下旅行社面对面的服务,OTA面临着天然的短板。

  “非标旅游产品更加考验OTA平台整体的运营能力。”林文斌表示,私人定制、出境游等非标旅游产品要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自然离不开线下优质供应商的支持,因此线上平台与线下旅行社的紧密合作的趋势愈发明显。

  “目前而言,线上和线下的界限没有那么清楚,并且会越来越模糊,因为很多的线下旅游服务商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线上平台也逐步打造线下门店。此外,OTA平台还通过与线下企业合作,例如,途牛获得京东与海航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万达入股同程旅游等。2016年线上平台与线下企业合作的趋势将更加明显,线上与线下的界限也将更加模糊。”林文斌称。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