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Uber再现刷单漏洞:在淘宝可购买司机账号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40: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从打车软件、专车软件,再到拼车软件,方便出行的各家软件公司正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各大公司也是铆足了劲,纷纷推出“补贴”进入烧钱大战。不过,高额补贴也逐渐催生出了灰色职业:刷单。

  而与当年打车软件渐入江湖时期不同,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刷单已经逐渐成为各家出行软件无法摆脱的“慢性病”,这让刷单的问题更加难以根除。而刷单的盛行,在不少Uber司机看来,有种故意的嫌疑。一位专车司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Uber的补贴金额依旧可以通过刷单从中牟利。而监管不到位,则是Uber另一个被诟病的原因。

  无车刷单成常事

  虽然没有车,但是依旧能够买到司机账号刷单。这在专车市场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刷单现象存在的原因,是由于各家打车软件的补贴金额已经超出了正常接单的收入。现在各家出行软件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就是补贴。

  目前,滴滴快的专车、快车等补贴已经日渐减少,但是Uber的补贴依旧持续着。一位Uber人民优步的司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Uber的人民优步平常每天做满10单奖励120FQB ,15单奖励170元,20单奖励220元。早高峰的补贴最高,虽然可能没有2015年5月份车费三倍那么多,但是也要有车费的两倍。同时,这个时间段也是刷单的高峰时段。

  不仅如此,在Uber上,新入的司机每天完成20单就可以奖励500元。有些司机为了补贴的车费,不仅会互相刷单,还会寻找专业的刷单手或者通过买到的刷单机器进行刷单。而据记者了解,司机账号在淘宝上就可以购买。

  记者在淘宝上找到了一个声称可以买到Uber、滴滴司机账号的店,表示希望购买账号。其立刻发来一个QQ,要求记者加QQ私聊。QQ上,店家表示,一个司机的账号400元,“包过审”。当记者问没有车怎么办时,店家表示如果没有车或者是外地牌子或者车子超年限的,也可以只提供名字和地区及手机号来定制司机端。但是,对于该司机端如何刷单,其表示“买了再告诉你”。

  而对于为何不在淘宝上交易,其表示是为了方便。不过有不愿具名的淘宝卖家指出,这样做是为了不留下证据。“通过旺旺进行聊天交易的产品,在产生纠纷,或者发生违法情况时,阿里是可以将旺旺聊天记录作为证据进行处理的。旺旺若没有聊天记录,其就不构成犯罪或者违规。”

  不过,一位Uber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司机端卖家基本上是负责PS驾驶证等证件,并提供对应的车主账户,这样方便给买家跑车和刷单。不仅如此,跑单和刷单的过程都可以由电脑虚拟操作,虚拟定位、自动行驶接单、乘客端自动下单全自动解决。

  记者以“出售司机账号”在淘宝网上进行搜索,一共出现了三页信息,都是有关滴滴、Uber司机账号购买的,其中甚至有店家招代理,并且可以批量发放司机账号。除了可以在淘宝上交易司机账号,还可以做“打针”,即代叫服务。淘宝甚至有代叫群,人民优步25元不限距离,北京市区到北京机场仅需40元。更有甚者,虽然Uber目前对于同一设备登录多个账号的手机进行了查封处理,但是网上依旧有卖Uber白号的,即用新注册用户账号进行刷单的。

  职业刷单生态

  有利可图的刷单成为了产业链,这让刷单的问题更加难以根除。

  目前,职业刷单人还会给司机提供一条龙服务,甚至只需要提供司机账号密码,也不用出车,其余都由职业刷单人操作,就可收钱。分成上,职业刷单人收取车费加佣金,司机接收补贴。这期间,司机只需要提供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其他都是电脑虚拟操作,包括虚拟定位、定位跟踪、自动行驶、自动接单以及乘客端自动下单。

  而在注册司机账户上,职业刷单人更是能够如鱼得水的操作正规的车牌号,并分配到原没有车的账户上。其通过车辆信息的一部分漏洞,对泄露出来的车辆信息进行购买交易,从而用于刷单的账号之中。

  而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服务于职业刷单人的整个产业链包括应用软件、专业手机、专车账号、优惠券等等也早已形成了一种生态,并开始逐渐成熟。

  据了解,职业刷单人需要的是多个账号和手机号,并且有反侦察能虚拟GPS的手机以及软件,有时候也需要有优惠券来提供支持。而这些东西,除了在各个刷单专业群中有销售以外,在某网络平台上也应有尽有。

  虽然,据优步方面透露,近期正在与北京、上海警方联手打击刷单牟利的行为,但是据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Uber的刷单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一位Uber司机指出,其依旧会经常接到刷单人员的单子:“一般接完了瞬间就取消的,肯定是刷单的单子。”上述司机估算,接单时,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刷单概率。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Uber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刷单的治理行为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是系统,总会有漏洞可钻。当你封堵了一个漏洞,他会发现新的漏洞。所以,这也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反刷单,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法务上来说,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工作,因此,我们有充分的耐心,也希望大家有点耐心。”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平台之过

  刷单的盛行,在不少Uber司机看来,有种故意的嫌疑。不少司机不仅在Uber接单,还在滴滴快的之中接单,但是目前滴滴快的的刷单行为在日趋减少。“主要是滴滴快的的补贴减少了,光靠刷单无法维持生计,还不如实实在在干的强。”一位专车司机告诉本报记者,Uber的补贴的金额依旧可以通过刷单从中牟利。而监管不到位,则是Uber另一个被诟病的原因。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Uber公司放任刷单这一结论的困惑。其表示,刷单无论是出行平台还是其余的O2O平台都会有,当然也不仅仅只有Uber。但是,刷单生态链肯定会更加偏爱某一家,可能是这家相对于其余企业来说,平台管控力度更低一些。这其实是对于刷单的变相鼓励。

  “作为滴滴快的,他们已经不需要通过刷单来保持行业地位,但是某些缺钱的企业,希望将国内的用户量和流量成为融资砝码的,或许更需要这部分刷单的业绩来充好数字,讲故事。”

  不过,对于此观点,Uber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同。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Uber没有放任刷单的理由:“我们为什么要放任刷单啊?增加订单量?本来优步中国的trips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多一点少一点的数字,有那么重要吗?”上述负责人表示,刷单行为无论对于司机还是乘客,实际上都是一种糟糕的体验。

  其表示,Uber关注的是长期成果,除了北京上海之外,Uber也在配合广州、杭州等地的警方,密切关注刷单司机。除此以外,Uber已经和淘宝官方沟通,集中查封了一批涉嫌买卖账号的店铺。

  “但你要知道,再建一个淘宝网店的成本很低。所以,查封的店铺数量本身没有多大意义,双方也在探讨如何建立更有效的预防机制。”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更严重的是,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来买卖账号。现在微信群已经成了买卖账号的主阵地,但腾讯还没有做相关的治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