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竞争日趋激烈 从拼价格到拼速度拼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全球买”、“全球卖”,跨境电商的活力令人惊叹。近日,淘宝网发布的《10年海淘报告》显示,电商平台在售的海外商品达200万件。仅今年上半年,海淘商户增长就达30%左右,增速远超往年。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逐步由“蓝海”转为“红海”,以往单纯以价格战引客的“烧钱圈地”渐渐事倍功半。跨境电商开始更多将人财物力向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倾斜,一方面大力提升跨境商品流通速度;另一方面致力于差异化竞争,拓展用户的选择空间。

  拼速度——

  拿下保税仓库

  日前,网易考拉在杭州和宁波分别拿下了4万平方米和2.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早在去年9月,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就跑遍了全国所有保税区,以布局保税仓库。在张蕾看来,保税仓库是稀缺资源。海淘“正规军”们手中重要的筹码之一,就是基于“大宗货物进关,个人物品出关”的保税网购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速度和物流成本优势。

  如何提升跨境电商的通关速度的问题,早就摆在了保税园区管理者们的面前。

  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是当务之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副主任李燕凌介绍说,依托保税功能区与首都机场口岸无缝对接的优势,天竺综保区实现了海关“分送集报”、商检“集中报检、分批出区”,通关效率大大提升。“普通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为2小时至6小时,特殊商品最快只需30分钟。”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也表示,综合试验区正在探索适合网络零售形式的海关归类办法、清单申报通关和账册管理制度。“货物通关一般按照10位HS编码归类,杭州海关拟在年内推出前4位编码简化申报,同时考虑到跨境零售商品数量多、种类多的特点,允许其进境商品先进入保税园区仓库,理货后再报关。”

  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也刻不容缓。在杭州,综合试验区正通过“单一窗口”进行监管,实行“一点接入”原则,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各类型企业提供统一的申报入口。

  此外,保税园区管理者们还在大力探索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天津自贸区的“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海自贸区的支持跨境电商“12条”,等等,众多创新正在为跨境电商推开一扇扇新的大门。

  增品类——

  依托区位优势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最热的海淘前十位品牌中,奶粉和母婴用品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是我国跨境电商的选品趋同、同质化倾向严重的一个印证。

  浙江易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晓镭表示:“尿不湿、奶粉这些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竞争激烈,中小企业只能竞相压价,差异化经营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差异化经营,一条路子是扩充商品品类。网易考拉海购近日宣布与大型综合商社三井物产达成合作,引进其旗下多个品类的商品。而在此之前,考拉海购还与韩国最大的连锁商超易买得与美妆集团高丽雅娜达成合作。

  如何让这些新品类为消费者熟知?目前来看,O2O是一条相对“靠谱”的解决之道。在广州、厦门、郑州,形式多样的跨境电商实体店正在依托保税区开门迎客。在这些实体店中,通常会为商品贴上二维码,顾客在实地体验后,便可直接扫描二维码购买。

  差异化经营的另一条路则是借助区位优势,形成区域特色。目前,福建自贸区出台的第二批27项创新举措主要就是为了方便台海地区贸易往来。今年7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联手福建自贸区发起“直通台湾”线上活动,销售金钻凤梨、爱文芒等台湾特色水果,并开售由福建平潭直达台北的高速客轮船票等。(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