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从神州专车免费接送机活动被叫停看专车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58: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汤嘉琛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兴公司,一般比传统企业更懂消费者,也更善于通过创新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比如,神州专车基于大数据建模分析发现,每周日有大量与接送机有关的订单,于是计划从8月2日起连续四周在全国开展“金色星期天免费接送机”活动,接送机用车费用在100元以内全免。消息一出,点赞者众,然而,北京市有关部门在活动前一天约谈神州专车负责人,紧急叫停了这一活动。

  毫不夸张地说,专车管理部门又一次站在了民意对立面。从当初叫停几家专车公司之间的“补贴大战”,到多地借助行政手段打压专车,再到连“金色星期天”这样的促销活动也要叫停,职能部门似乎一直都在逆民意而为——凡是民众所支持、所拥护的,只要触动了既有利益格局,都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被阻止。

  专车为何能迅速赢得市场和口碑,道理很简单。其一,专车盘活社会闲散资源,缓解了出租车供不应求的困境,做了相关职能部门该做而没做好的事;其二,专车改造了出行的每个环节,通过市场竞争打破出租车垄断经营的格局,降低了出行的成本;其三,选择出租车还是选择专车,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对专车怀有敌意的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应该看到这一点,职能部门更应看到这一点。

  相较于占有垄断经营优势的出租车,专车只有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可以说,几大专车公司能迅速崛起,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摸清了民众的真实需求、遵循了市场规律并且顺应了“互联网+”的时代大势。对于这种新事物的管理,需要职能部门有更开阔的眼界和心胸,否则很容易扼杀创新。只有努力让专车市场变得更有序,才能让民众享受到既便捷又安全的服务。

  在中国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下,如果职能部门因为种种复杂的利益考量,执意要让“专车”成为昙花一现的历史名词,估计也不是一件难事。但是,“任性”地逆民意而为、逆市场规律而为、逆创业创新的大势而为,显然不是理性的选择。对于专车,一些确有安全隐患、涉嫌恶意竞争的行为要依法依规治理,但一些正常的市场行为、市场探索,不妨多一些宽容,少一些以行政之手干预市场的冲动。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呼吁简政放权,呼吁用“互联网+”推动创业,交通运输部也曾明确表态要鼓励专车式创新。一些地方行政部门切莫因部门利益或某些领导干部的私利,与中央的要求“唱反调”,做掣肘改革的“绊脚石”。以增进民众福祉为出发点,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支持创新才会赢得民众支持。

  当然,不容否认的是,专车领域确实也有需要规范的地方,但是,制定规则才是有序的前提。职能部门最该做的,不是临时起意去干涉“金色星期天”这样具体的市场行为,而是尽快制定和出台明确的专车管理规则,让各家专车公司都知道底线和红线在哪里。须知,对民意多一些敬畏,对市场多一些尊重,对创新多一些支持,让专车在日渐成熟的市场竞争中走向自律与规范,天塌不下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