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媒体推动融媒体诞生 传统媒体展现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6-22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王斌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网民阅读习惯的全新变革。应对挑战,传统媒体需要对生产流程、传播渠道、传播平台进行变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不仅体现在资本与内容层面,还包括技术突破、版权合作等更深层次的合作

  “他们给尼泊尔带去更多生的希望,致敬!”4月28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一条关于中国政府医疗队在尼泊尔开展救援的微博,24小时内转发达3719次。“每逢大事上微博,看看大家怎么说。”四川大学大三学生牛玲玲这样告诉记者,她的话折射出了当下新媒体的力量。

  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如何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发展,在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中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互联网+媒体推动融媒体的诞生,让传统媒体展现出新的活力。

  转型“新移动”

  人民网董事长马利对去年4月在厦门大学的一次调研记忆犹新,“一个大学生告诉我,他们连新闻网站都不看,就看看打游戏时推送的新闻弹窗,如今有八成用户通过社交网络阅读新闻,连新闻网站都‘老’了。”

  变化的根源,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网民阅读习惯的全新变革。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已达5.57亿,在整体网民中占比达85.8%,手机早已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坦言,“70%的人每天摸到手机,第一选择是打开社交应用,传统媒体必须接受这种变化。”

  媒体融合首先带来的是生产流程的变化。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告诉记者,传统媒体向移动互联网靠拢,必须要把内容采编和发布统一在一个技术平台上,根据新闻事件的特点和过程来布置采集方式,协同作业。

  传播渠道也随之革新。《2014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对全国200家报纸、137家杂志和全国省级以上电视广播媒体进行了统计,以微信为例,报纸和杂志入住率分别为93.5%和87.6%,其中都市报的入住率高达100%,报纸类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数达到10万及以上的数量有168个,占比84%。“双微账号互动+多个APP客户端”形成了传统媒体的移动化格局。

  在马利看来,传统媒体还应学会平台化,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乃至投票、游戏等多种形式综合起来呈现新闻,并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认为,未来传统媒体要学会制造场景,“比如,深圳电视台开发了手机功能‘摇一摇’,观众在看节目《一时间》时‘摇一摇’,便会得到积分和奖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未来,就是要构建出全新场景,响应用户的需求,从而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合作“谋新篇”

  有34年历史的老牌杂志《读者》,将触角伸向了互联网电影。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优酷土豆集团和读者传媒、深蓝传媒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3方将共同合作,将《读者》独家提供的300篇文学作品转化成影视作品。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既体现在传统媒体的主动转身上,也体现在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巨头们的“无缝”合作上。今年3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斥资近24亿元购入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影业则与深圳广电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影业集团CEO张强告诉记者,双方将探讨推出电商电视剧合作机制,共同开发、联合投资制作定制剧。

  除了资本与内容,线上线下的合作还体现在打破技术门槛上。今日头条副总裁夏勇透露说,今日头条正在开发一个数据平台,可以对受众关注点、受众结构、阅读习惯等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传统媒体,帮助传统媒体提升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影响力。

  版权“新价值”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之路上,版权一直是个绕不开的“坎儿”。

  “在融媒体发展中,知识产权意义重大,网络传播同样需要保护版权。”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说。4月22日,国家版权局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明确提出:除时事新闻不受著作权法保护外,互联网媒体转载包含著作权人独创性劳动的消息、通讯、特写、报道等作品时,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监管部门为传统媒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新京报编委全昌连表示,这一通知的出台,将有利于指导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加强版权合作,“激励内容生产者做好原创,生产优质的内容,真正让著作权益人的成果得到尊重,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除监管外,版权保护还有赖于技术平台的支撑。今年2月,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了“原创声明”功能,对原创文章添加“原创”标志,当该文章在公众平台被其他用户使用时,系统会自动为其注明出处,并同时发送站内信通知原创者。

  提高优势互补、开发多层次传播、重视新规则,“互联网+媒体”的路才能走得更远。(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