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盘活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先手棋”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智慧城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下,已然成为众多企业争夺的“大羮”。在近日举行的智慧城市建设资金解决方案(PPP模式)行业研讨会上,专家表示,传统的政府自建自营模式已经远不能满足投资需求,更多的资金需要由企业和融资机构去筹措,将市场机制引入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条块化、简单项目的堆叠,也不是纯技术解决方案的拼凑,而是一个长期、动态、复杂的过程,需要统筹全局、前瞻性考虑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规划,集成整合,涉及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家庭等多元主体,涵盖投融资、建设、运营、监管等过程。可见,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需资金巨大。

  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芳介绍说,我国迄今已有277个智慧城市试点,覆盖了32个自治区和直辖市。2013年我们的智慧城市试点中一共有2000多个项目,高达1.6万亿的资金需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是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的巨大障碍。“虽然智慧城市有国家提供的专项资金支持,但国家层面的资金支持对于我们建设智慧城市来说毕竟是杯水车薪,不能起到主导作用。”清华同方智慧城市泛集成事业部总经理夏宗春表示。

  2014年9月,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要尽快形成有利于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发展的制度体系。由于PPP模式的融资成本相对以前无论是信托还是融资租赁都要低,很快成为地方政府筹建智慧城市的选择。

  从2014年通过各个城市报上来的智慧城市项目资金投入情况来看,2014年总投入是1145亿,其中财政投入205亿,银行贷款216亿,社会资本598亿,社会资本占了50%。从资金量和结构来看,作为政府推动的这么一项主导的工程项目来讲,运用PPP模式现在看来应该是大势所趋。

  “既然PPP模式建设智慧城市,中央又支持,地方又欢迎,企业大家看也纷纷投入,资金问题应该迎刃而解,可事实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家一哄而上,但是智慧城市真正落地的少之又少。”夏宗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PPP涉及的三方里,不仅政府部门动力不强,企业也缺乏积极性。

  夏宗春补充说,政府没有紧迫性是因为地方政府债务存量问题,如果存量没解决,解决增量就会很困难;企业也不愿意运用PPP模式,主要是因为收益不明确,收益的时间节点也不明确,风险太大,金融机构也不敢投入。而收益不明确又是由于项目验收标准的欠缺造成的。比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如何才能判定工程是否合格。

  如何解决这两大难题,夏宗春建议,首先PPP模式需要建立一个标准制定机构,或者是验收机构,明确验收标准;其次要细化收入,最好收支两条线,收益做收益,运营做运营,但是投进去的资金一定要政府来承诺。也就是说当收益达不到投入的资金预期的话,政府要承诺兜底。

  不过针对兜底问题,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担忧。“政府要兜底,这个底到底是多少?就是说你的收益不明确,那么这个兜的这个底也不明确,如果是个黑洞、黑底,我就没法去兜。”内蒙古阿拉善盟副盟长田德志回应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