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私家车主是怎么变成专车司机的?

  • 发布时间:2015-03-17 04:37:0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陈晓  责任编辑:张少雷

  私家车主是怎么变成专车司机的?

  说起当时下流行打车软件Uber的司机,还得从春节前在上海一次打车说起。

  那几天,记者在上海某商场逛到打烊时间,大包小包拎着袋子根本腾不出手拦出租车,而商场门口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更是挤满“血拼”而归的人。人潮中,通过打车软件Uber提前预约的专车来了,一辆两百多万元的奔驰S600停在眼前,记者上车前,周围一群人投来羡慕的眼光。

  虽然比普通出租车多付了30%左右的费用,但能从商场顺利“凯旋”,不用风中苦等,不用与人争抢,这样愉快的专车体验,想必很多人都已经感受到了。回到杭州后,耳旁充斥着“用专车打车很方便,还有高级轿车坐哦”、“当专车司机,月收入不菲”的声音。那么,加入Uber开车,是不是真的很容易,真的很赚钱?游离在法律法规之外的专车司机又是怎样一群人?

  记者开着一辆私家车,尝试着做了一回“专车司机”。

  报名

  开了5年以上的私家车,通过了审核

  据说有不少私家车主蠢蠢欲动想成为Uber司机。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想加入到Uber司机的信息,马上就要有人“甩”来如何报名的方法。

  已兼职做了近一个月Uber司机的女教师TT说,报名非常简单,注册资料后,大概一两天就能收到审核通过的通知。

  但在报名时记者发现,Uber在中国没有客服电话,目前报名都是在“Uber优步杭州司机”的公众号上进行的。注册报名之前,记者原以为会有很多条条框框,比如驾龄、车辆要求、年龄、职业等,没想到报名就是填写姓名、手机号、车辆型号、车牌号等信息,用了5分钟不到,就快速完成了。

  只不过,记者报名时候有个小插曲,车辆年限上被卡了,报名系统信息显示,“对不起,我们只接受5年以内的车辆”。记者尝试着修改了车子购买的年份,竟意外地通过了。

  不过,在培训当天,一位女工作人员看了看记者的汽车行驶证,发现车子实际年限与报名资料不符。她说,“你的车子使用已经超过5年了,车子开了多少公里?”当记者告知车况、整洁度都很好之后,工作人员就让过关了。

  培训

  看了两小时视频后,领到了上岗证

  在手机上报名之后,隔了一天,记者收到了培训通知。培训地点是在拱墅区桥弄街的一个小区一楼,从外面,一点都看不出是Uber司机的指定培训点,大门上的3个标识是橙色、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自点车坊”、“家门口自助式养车工坊”等字样。

  门口空地密密麻麻停了几十辆车,都是来参加Uber培训的人。记者私下和这些人聊了一下,发现报名参加Uber司机培训的人,职业五花八门,有在银行开车的职员、外企白领、货车司机、广告职员、教师,甚至还有一位是淘宝店主。

  广告公司A先生说:“平常白天工作节奏快,还经常加夜班,就是下班那个点最放松,有时候虽然很累,还是喜欢在空空的马路上溜达一圈,那时候接个Uber的单子,倒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顺路和像我一样加班到深夜才回家的人聊天。”

  货车司机B师傅说:“最近我们很多司机在群里讨论这个软件,听说接单不辛苦,一天做10个单,就有我们平时一个月的收入了,据说钱好赚又轻松,我就和朋友一起过来了。”

  教师C小姐,“平时社交圈挺小的,再加上我在大学任教,也不是很忙,就想空余的时间体验下司机生活,说不定能在乘客群里交到新的朋友。”

  不过,Uber曾经打过“帮你养车”的广告,很多人都清楚对Uber给接单司机的奖励在同类的专车服务里属于最高的。

  回到记者去Uber司机培训点的正题上来。培训的内容包括:Uber司机具备的接客礼仪、如何向客人介绍优步(Uber)、如何在手机上接单、如何使用软件上线、工作奖励等。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培训记者从头到尾也未能见到Uber公司的人。没有主讲老师,20分钟左右的培训内容就是通过一台20多寸的电视完成的。在培训的房间里,站着听的,坐着听的,搬个凳子靠墙听的,大家很随意。

  看完视频资料后,大家要在手机上进行在线考试。20道题目,答案其实都在人手一本的“人民优步实战小手册”上。差不多两个小时以后,记者顺利地拿到Uber司机的账号,并且已经激活。同一天来培训的很多新手,培训一结束,就马上打开Uber软件上线,兴致勃勃地开始接单子。

  载客

  接了三个单子,每趟都有“故事”

  说实话,作为开车多年的“老司机”,成为Uber司机后第一天上线接单的心情却是复杂的,比如猜测上来的乘客是男是女,是“高富帅”还是“白富美”,对方乘车的目的地不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怎么办,一单结束能领取多少收入补贴……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记者打开Uber司机专属的软件上路了。上线才两分钟,手机里立马有了接单的信息。前前后后,记者一共接了3个单子。

  第一单:

  顺路接单,“赚”到50元

  3月10日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在万象城旁边接到了第一个单子,女乘客是在即将离开商场时用手机软件下单叫的车。记者接单后差不多在商场门口等了七八分。按照Uber规定:司机等候乘客至少10分钟、且给用户打两次电话后,还未联系上用户的才可以放弃。

  4个女孩上了车,目的地是武林银泰,本以为她们会对女司机好奇,闲聊中才得知她们现在出门的交通方式基本上是坐地铁或用Uber打车。坐在副驾驶的姑娘告诉记者:“我们4个人去武林银泰,如果坐地铁得到火车东站换乘,挺费时间的,如果用Uber打车,平摊下来比坐地铁还便宜呢。”

  由于凤起路较堵,从万象城开到武林银泰8.5公里路程差不多花了半小时,最后Uber软件的计费是25元(女孩们使用了优惠券打车,实际支付车费5元)。因为并不属于打车的高峰期,Uber给专属司机的补贴政策是两倍,也就是车费收入25元,再补贴25元。所以,记者的第一单顺路载客,理论上赚到了50元(培训介绍里说,Uber司机账户和个人银行卡卡号绑定,接单以后一周结算一次收入)。

  第二单:

  操作失误,只得到10元收入

  3月13日晚上9点30分左右,百大商场关门时候,武林商圈非常难打车。而周五下午4点到凌晨2点据说Uber会给出3倍高的补贴,因而这个时段出门开车的Uber司机也很多,所以记者差不多在路上溜达了半个多小时,才接到了一单生意。

  叫车的是一对年轻情侣。“最近Uber都在发放乘车券,比如在软件优惠栏里输入代码,就能拿到20元的乘车券。”上车后,这对情侣就和记者聊起天,兴奋中,记者忘了在手机上点击“开始行程”,直到开到目的地——澳门广场,才发现系统没有计算路程(实际上,记者大概开了8公里) 。Uber没有客服热线,一时间,记者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所以只能按软件的最低标准10元结算车费,加上补贴20元,算算入账只有30元。

  第三单:

  软件优化出问题,差点收不到车费

  3月14日晚上9点50分, 记者再次“上路”,在万象城接到一对很健谈的情侣,他们要去太平门直街。两人对Uber相当了解,并表示平时基本已经不愿意自己开车,喜欢用Uber叫车,“可以省去找车位的烦恼,而且最近都有优惠券,比自己开车出行成本还低。”

  乘客E先生表示,就是这款软件的优化升级还不够,比如每单都是给司机派单,目的地不能由司机选择,没有达到拼车的效果。E先生说:“如果在司机用的软件程序上,设定司机要去的路程,并在路程中接上顺路的乘客,那么就更加方便了。”

  一提到软件优化问题,记者接的第三单立马出现软件操作问题。其实在接送E先生两人的路上,记者手机上的Uber都不能正常点击,这一单的信息一直卡在“发送”状态。最后操作了半天,才跳出来收费成功的页面。4公里路程,车费是10元,补贴有20元。E先生安慰记者:“这个打车软件经常会出现一些情况,对司机而言,有时候得看运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