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内在需求驱动下中国大陆企业“全球购”蔚然成风

  • 发布时间:2016-04-29 16:18: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吴起龙

  普华永道近期对外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驱动下,中企“全球购”正蔚然成风。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15宗,交易金额达到826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年度交易总金额。2015年全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346宗,较上一年增长41%,交易金额达到551亿美元,继续创历史新高。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指出,今年年初出现了中国大陆企业单笔海外并购最高交易金额,如这项交易最终达成,将刷新历史纪录。不过即使排除这一项交易记录,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也是去年同一时期的两倍。

  而分项来看,报告通过对2015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数据分析指出,2015年三大类投资者在海外并购交易活动中均表现活跃,其中,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继续领跑,较上一年增长46%,是同年国有企业交易数量的2.5倍;国有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持续上升。财务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创近5年来最大增幅,2015年交易数量是上年同期的近两倍。

  吴可就此表示,财务投资者不仅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以及海外并购经验和技术支持,还可与上市公司展开合作“走出去”,同时也会独立操盘主导大宗海外并购交易。预计财务投资者的交易数量将持续增长,目标是集中收购拥有“中国视角”战略规划的海外企业。

  另外,上市公司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主力军,2015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占比达58%。国内中小板上市企业交易数量由2014年的10起增长到2015年的52起,国内主板上市企业交易数量由41增长到69起。2015年国内主板上市公司交易金额位居第一,首次超过香港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金额。

  就投资目的地而言,欧洲和美国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同时可以看到,2015年中国大陆企业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达到93宗,仅次于欧洲和北美,同比增长63%。吴可指出,这得益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吴可认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持续活跃是企业内在需求的表现,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提高企业竞争力、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都是内在驱动力。可以说,海外并购交易已构成了很多中国企业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中国经济暂时波动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并不会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造成太多负面影响。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增势将持续强劲,真正的中国跨国企业也将陆续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