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国内漫游费何时能取消 网友戏称化石费用

  • 发布时间:2016-04-21 20:53:4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有这样一笔收费,虽然目前其运营成本微乎其微,但始终与用户“形影不离”。因存在年代“久远”,网友们戏称其为“化石费用”。

  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手机漫游费取消为何如此之难?

  “化石费用”至今还在收

  趁着清明节从北京回老家祭祖的工夫,河南鹤壁的夏鹏教会了乡下的母亲如何使用微信语音。“平时长途手机漫游不舍得多打,总掐着时间长话短说,用语音走网费,算下来比电话能省不少呢。”

  尽管各省通信网络已普遍由2G升级到4G,但被网友戏称为“化石费用”的全国漫游费延续至今。记者了解到,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

  “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随着3G、4G网络成熟覆盖,运营商3G、4G各项套餐内的通话时长,均属于‘长途、市话、漫游’一体价,超出语音通话的费用会按照固定统一价格收取。”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去年,三大运营商在京津冀之间取消漫游费。中国电信日前推出新的4G套餐大幅降低“长市漫”一体化资费,但全国漫游费的取消仍无明确迹象。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国内普遍“取消”漫游费等说法,多为各类新套餐的噱头,京津冀以外几乎没有地区真正取消漫游费。

  在四川,宜宾、泸州、自贡、内江等川南四市间交通不超过1小时,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跨四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四地间通话需求不断增加,但在这些城市间打电话,仍然要收取漫游费。

  “这给川南城市间的交流沟通带来了不便。”四川省政协委员、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端芬说,“我身边有的同事在自贡上班,丈夫在内江工作,他们在两个城市之间往来增多,通话的需求也增多,漫游费的负担不轻。”

  去年10月,欧盟决定,将于2017年6月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用。

  “人家欧盟国与国之间的漫游费都要取消了,咱们连省与省之间、甚至市与市之间的漫游费都还依然在收。为什么就迟迟解决不了呢?”一位手机用户说。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取消国内漫游费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通讯运营企业为自身创新发展、更好服务用户的必由之路。

  全面取消“梗阻”何在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从技术层面来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长途费项目并无大的问题。“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

  那么,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的“梗阻”究竟在哪里?

  ——用户管理手段?根据运营商的说法,收取漫游费一定程度上和中国各地收入水平和购买力有关。中国联通一内部人士坦言,如果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有可能会导致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由于地方政策不同,各地电话卡销售价格有所不同。比如甘肃的卡费用便宜,价格优势明显,都卖到北京来,可能会影响市场秩序。

  ——巨额营收损失?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中国移动集团移动用户总数达8.31亿户,这其中2G用户3.14亿户左右,而联通和电信移动业务则以3G和4G为主。取消全国漫游费用,运营商将损失巨额收入。在曾剑秋看来,在微信、网络电话等冲击下,运营商还难以做到砸破“饭碗”平稳过渡,同时保证服务质量。

  ——挂钩考核?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虽然3G和4G为主的套餐用户以流量使用为主,用套餐“消解”漫游费做法的问题在于政策缺乏普惠性。

  “部分没有更换套餐的用户,还一直在‘享受’着不敢使用的高价漫游费。从原理来看,国内漫游费是运营商旗下分公司未采取全网核算造成的,并不是‘技术成本’,而是一项‘人为收费’。”阚凯力说,实际上同一家运营商各个省分公司实施分网核算和公司内部考核业绩有关。

  运营商要学会“创新聚财”

  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运营商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手是种短视行为,只有企业自身创新发展、改革运营模式才能应对趋势。

  实际上,近来一些省市级电信运营商也在顺应形势,尝试进行改变和突破。陕西电信日前出台规定,对4G套餐用户取消长途、漫游费,超出套餐的通话不再收取。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3G、4G用户规模总数已经超过5个亿,其中4G用户数量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4G时代,传统的语音通话很大程度上被微信、电话本等低成本网络通话技术所代替。”曾剑秋说,市场发展中企业必须重视客户的需求、体验,通过推陈出新来弥补通信消费的缺口。

  曾剑秋同时指出,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收入,但一方面可带来更多的通话费用收入,同时有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信成本过高而造成的消费群体流失。

  去年7月,工信部曾表示,取消漫游费等社会期盼何时成为现实,最终决定权在运营企业。

  阚凯力认为,取消漫游费,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人才、物流的自由流动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当前漫游收费已成为阻碍我国移动通信事业创新发展的不小障碍,相关主管、监管部门可研究限期取消国内漫游费。

  新华社记者 鲁畅 高亢 魏董华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