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VR产业5年内迎来首轮机遇期 预估10年形成万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4: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各路资本加速跑马圈地 预估十年形成万亿市场

  VR产业5年内迎来首轮产业机遇期

  索尼官网、百思买、亚马逊等网站最新信息显示,索尼将于今年10月发售的PlayStation VR在接受预定后不久已被预订一空。

  此前,Oculus Rift和HTC Vive已通过各个渠道开始预订,其受消费者受欢迎程度远超此前外界预期——在各个渠道正式开订后几分钟内,就被消费者“秒抢”。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三家公司将在年内发售的VR(虚拟现实)产品,其火爆的预订情况,显示出消费者对VR产品的热情,这无异于给整个业界打下一针兴奋剂,将会加速整个VR产业的发展,并有望吸引更多资本和企业进入这一领域。

  国内外多家企业和机构预计,VR产业中核心的头戴设备出货量今年有望突破250万台,配合超过50款专门的VR游戏,将使VR消费机市场初步成型。

  相关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对VR产品有过了解和关注,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到3年内购买VR产品;国内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对VR产品感兴趣,希望体验包括游戏、电影在内的VR产品和服务,有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考虑在未来2到3年内购买VR产品。

  目前,市场对VR产业前景看好。高盛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全球VR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约7100亿元),相关的软件销售额达720亿美元,这意味着届时VR领域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约12000亿元),在十年内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市场。

  德勤2016年《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指出,VR将成为2016年产业界一大趋势,预计2016年将售出约250万台VR头戴设备以及1000万份游戏拷贝。更为关键的是,2016年VR产业大部分收入极有可能将由数千万普通消费者推动,将使VR产品成为新的大众消费品,给整个产业带来强大的增长后劲。

  VR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引来各路资本加速布局。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表示,在VR产业爆发前两三年开始布局,是最好的切入时点。目前,业内普遍预测VR产业将在未来5年内迎来首轮产业机遇期,因此行业内的现有厂商和外部资本均不愿意错过目前的战略布局期。事实上,目前除了索尼、Facebook、三星、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外巨头涉足VR产业外,国内的暴风科技、乐视、小米、360等公司也先后推出了各自的VR产品或服务。

  暴风科技CEO冯鑫介绍,VR就像智能手机产业一样,目前外界仅看到了在游戏、电影等方面的应用,但随着VR产品的普及和越来越多开发者的进入,将有更多的应用出现。冯鑫认为,对于中小厂商而言,更多的产业机会将出现在更加丰富的应用领域,提前在影视、游戏等VR内容领域布局,同样有不容忽视的发展前景。

  目前,不少A股上市公司已在VR内容领域有所动作。根据公开资料,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三家公司已在VR影视领域开始大量投入,并积极展开并购;奥飞娱乐、联络互动、盟云移软、掌趣科技、暴风科技等公司则已进入VR游戏开发、VR主题公园建设等领域。

  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认为,国内VR创投机会更多在内容领域。国内VR产业能否得到本土VR内容的支持,将会极大地决定VR头戴设备等硬件产品能否快速普及。

  纬清科创投投资总监丁康认为,在VR内容领域制作方面,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如果能够提前在VR内容产业进行布局,VR产业爆发之际,国内企业将有望在全球产业链占据一席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