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高层密集摸底 稳外贸一揽子新举措将出台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5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从商务部调研组赴全国20个省市调研情况来看,企业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贸形势总体上比2015年更加复杂严峻。

  据透露,在稳外贸方面,将有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出台。其中,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将获得重点扶持。商务部预计,3月之后外贸降幅有望逐渐收窄。

  严峻 高层密集调研摸底外贸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了13.1%和11.8%。以美元计,2月单月出口跌幅25.4%,已经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这显示出外需依然疲弱,当前遏制出口下降的压力依然很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层展开了密集的外贸调研。据了解,商务部已经派出十几个调研组赴全国20个省市调研外贸形势。国家发改委也赴浙江等地展开了调研。3月1日至2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率队赴江苏省调研外贸工作。

  据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日前赴重庆、广东、安徽、浙江、江苏四省调研31家重点机电企业,对外贸形势开展了专题调研。同时,通过商会网络平台,向110余家会员企业进行了网上问卷调研。

  “企业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贸形势总体上确实比2015年更加复杂严峻,2015年存在的困难不仅没有减少,甚至有加重的趋势。”沈丹阳说。

  从国际情况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至6年来最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349点,是历史最低水平。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区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多。

  最近已公布今年外贸数据的全球3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均不同程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出口降幅为2位数以上的主要经济体有10多个,比如美国下降10.7%、日本下降12.9%、韩国下降18.8%、加拿大下降12.4%、巴西下降17.9%、印度下降13.6%、台湾下降13%。

  从国内情况看,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特别是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加工贸易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水平。这些预示外贸的困难不是短期的。

  扶持 新业态将获政策鼓励

  “一系列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沈丹阳说,比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订收费的正面清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资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等。

  其中,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无疑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沈丹阳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参照国际规则,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设立“海外仓”,进一步打造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总体考虑有五点:一要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二要降低物流成本;三要缩短营销环节;四要改善配送效率;五要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境外流通体系。

  于广洲日前也表示,海关将采取措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具体包括正在研究制定综试区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措施,尽快修订不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部门规章等。

  “将来的政策重心已经不可能像以前一样简单地减税让利,更多是要采取符合WTO规则的方式,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比如说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出口秩序等。”商务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外贸来说,最关键的,一头是需求,一头是竞争力。而需求主要是外生变量,全球环境普遍不好,我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政策的制定主要从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的角度出发。

  “我们现在还要从体制机制方面动脑筋,特别是解决如何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难点问题。”沈丹阳也指出。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1月15日在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成为2016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工作的目标任务。

  向好 今年外贸有望回稳

  “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出口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沈丹阳说。

  沈丹阳指出,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些企业专注主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尽管形势严峻复杂,但做好今年外贸工作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他表示,预计3月份以后,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外贸将向回稳向好的方向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获悉,商务部已经细梳了70多个行业,逐个进行遴选今年的外贸新增长点。摸底结果显示,成套设备、手机通讯、轨道交通、LED照明等行业将成为引领今年出口增速突围的“主力军”,此外,船舶、电视机等出口或将明显回暖。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日前在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发起的“供港生鲜(北京站)公共测试”活动上表示,去年我国外贸新旧动能交替明显。我国进出口负增长7%,但是我国出口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从12.4%上升到13.4%,仍属全球“优等生”。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出口在增长,跨境电商、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都在增长,广东去年外贸也实现了正增长。在他看来,广东之所以能够实现外贸正增长,正是因为在始于2008年四季度的那场危机中把握住了机会,努力调整,因此能够有所收获。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指出,2012年以来,我国外贸已经连续4年处于个位数增长甚至更低的区间,我国外贸已经步入新常态。出现这一局面,有外部环境不利的因素,也与中国竞争优势转换、外贸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有关。而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调整,都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